據報黎智英保釋案開審前與張舉能會面 林鄭:不會跟法官討論案件

0
349

眾新聞引述消息人士指,特首林鄭月娥在終審法院昨日(2 日)處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的保釋上訴案之前,上週四(28 日)曾經跟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單獨會面。被問到有關會面是否屬實,會面中有否談論黎智英案,特首會否不適合跟首席法官單獨會面,林鄭月娥未有正面回應有否會面,只是表示她作為行政長官不會跟法官討論案件,意圖影響判決和司法獨立。

但她表示,行政長官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各個部門的事宜都跟她有關,司法機構內亦有不少事宜,例如職員事務、資源調配等,特首都需要跟司法機構的代表會面討論,希望外界不要過份解讀。

林鄭又被問到早前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像述職,為何未事前公布,習近平又是否不滿香港疫情。林鄭指,述職事務是中央的事權,何時會面,如何會面都是由中央政府安排,按照規矩亦不會事先公布;林鄭又指,習近平擔心香港疫情,是出於關心及支持。

稱特首須關注司法機構運作   要與首席法官會面

林鄭月娥表示,她需要清楚說明,她作為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她有責任去維持司法獨立,這個亦是《基本法》要求特首做到的責任,「我不只是特區政府的首長,亦是負責整個特別行政區的人,司法獨立,司法機構效率,司法機構的運作都是特首要關注的事。」

林鄭月娥並且說,特首會跟首席法官會面,討論的事宜包括司法機構的職員事務、資源調配、興建新法院大樓,以至聘請法官等,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亦是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提名人員夠單,最後要諮詢特首,「如果我們不見面,我們如何處理以上事項?」

拒絕討論任何案件

林鄭月娥最後表示,她拒絕接受從法官獲得任何案件的聆訊文件,亦不會討論案件,因為有干預司法獨立之嫌,這做法完全不能接受,她也指任何特首都會拒絕接受有關做法,她以往至今跟首席法官的會面,都不會談及任何案件。

《眾新聞》上月 31 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林鄭月娥上周四(28 日)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單獨會面。司法機構 1 月 31 日回覆《眾》查詢,未有否認雙方會面,只回覆指「為確保司法機構的有效運作,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不時會就司法機構的資源、人手、法院的設施及法官委任的事宜與行政長官溝通」,又指「基於司法獨立的原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絕不會與行政長官討論個別要在法院審訊的案件。」

習近平不滿香港疫情?   林鄭:主席出於關心及支持

另外,林鄭又被問到上月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像述職的問題,為何未事前公布,而習近平表示擔心香港疫情,是否反映了他對港疫情不滿。林鄭月娥表示,述職是中央事權,中央如何安排,特首就會全面配合。由於兩地疫情關係,早前北京亦有零散式感染,2020 年度述職上月以視頻進行。按照中央規矩,完成之前不會向外公布,完成後立即向內地新華社、央視及政府新聞處發稿。

林鄭又指,習近平非常關心香港疫情,以一向關心香港態度,表示擔心完全合理,「如果主席話你哋疫情好嚴重,但我一啲都唔擔心,相信咁樣都唔合理。所以我相信主席出於關心及支持,希望我哋加倍努力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