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人流亡】避風驛接報已留美尋庇護 梁頌恆:與港家人斷絕關係、辭青年新政職務

0
504

由流亡海外港人黃台仰、梁繼平、林榮基等成立的組織「避風驛」今(11 日)發聲明指,前立法會議員、青年新政前召集人梁頌恆在面對嚴厲的政治迫害下,已於 11 月底離港,目前正在美國尋求庇護。梁頌恆晚上在 Facebook 宣布,「與香港的家人斷絕一切關係」,稱自己言行與他們全無關係,並會辭去青年新政的一切職務。

聲明指, 梁頌恆因政治見解關係,先被不當剝奪議員資格及選舉權利,隨後屢遭報復及打壓,並被非政治的名義導致破產和入獄, 又指梁在國安法下,受到政治警察的跟監及滋擾,引述梁說「相信庇護是延續香港民主理念的新起點」。他已於 11 月 30 日離港,翌日到達美國首都華盛頓。

梁頌恆現時身體狀況無恙,起居飲食均已獲基本照應,組織稱將繼續跟進梁頌恆及其他流亡者的情況。

聲明強調,將「一貫並堅決捍衛梁頌恆尋求政治庇護的正當權利」,並會提供「一切必要且可行的援助」;又指任何政權均不得以種族、宗教、國籍、社會團體、或政治見解等理由,而任意以法律等手段迫害人民, 否則國際社會應予以人道保護。

梁頌恆今向傳媒發邀請,明早(12 日)將舉行網上記者會,進一步交代細節。

梁頌恆是青件新政前召集人,2016 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作為梁天琦 Plan B 出選新界東勝出,但最終因宣誓無效被 DQ。「避風驛」由四名流亡港人鄭文傑、黃台仰、梁繼平及林榮基於 7 月組成,希望提供美國、台灣、英國、德國等庇護政策訊息予有需要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