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傳系邀舊生拍宣傳片 《立場》記者提「警暴」被抽起 消息指教授關偉下決定

0
591

[25/10/2020 20︰30 更新︰ 珠海學院新傳學系 FB 已將涉事宣傳片下架]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今年 7 月初在 Facebook 發布的宣傳片,邀請了多位舊生分別拍攝短片作學系宣傳之用。不過《立場新聞》得知,原本有份拍攝的《立場》記者 Sam Choy,其片段在內部試播後,遭新傳系專業應用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關偉下令抽起,據悉是由於記者曾在片段中提及警暴內容。另外關偉曾在 9 月時公開支持記者發牌制,言論引起部分舊生不滿,有人要求將自己的宣傳片段下架,惟校方未有理會。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今年 7 月 9 日在 Facebook 上載一條約一分三十秒的宣傳片,《立場》記者 Sam Choy 表示,校方四月時透過一名老師聯絡多名舊生,自己原本也在受邀之列,遂「賣個人情」應允。他在 5 月中一次工作外勤的空隙,以自拍方式拍攝一條 20 秒片段,當時他身穿反光衣、戴上頭盔和護目鏡,在片段中說︰「今時今日做記者,除咗要文筆好、有新聞觸覺,仲要隨時隨地喺衝突場面底下,冒住被警察打、食催淚彈,同埋食胡椒噴霧嘅風險下,去做直播,為嘅就係將最真實嘅場面帶畀觀眾。歡迎你一齊加入傳媒行業,一齊去捍衛新聞自由、公義、法治。」

惟最後宣傳片臨發布前,Sam Choy 獲告知自己的片段需要抽起,對方僅指這是「校方決定」,他感到十分愕然,直言「無諗過會出唔到」,細想之下認為只有他的片段中提及政治,「係比較『特別』,可能係咁觸動校方神經」。

事後他透過消息人士了解,宣傳片在內部試播階段,學校公關對 Sam Choy 言論談及警暴有異議,建議學系抽起,新傳系專業應用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關偉在會後即決定,刪減有關片段。

拍攝宣傳片舊生要求校方下架

曾任無線電視新聞部總監、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的關偉,2018 年加入珠海學院任新傳系專業應用教授,主力教「廣播新聞寫作及技巧」,2019 年升任為文學院副院長。今年 9 月時警方修改《警察通例》中「傳媒代表」定義,僅承認有新聞處新聞發佈系統登記資格的傳媒,關偉接受媒體訪問時曾稱,認同新安排有助警方分辨記者身分真偽,更建議應進一步推行發牌制度。

據悉關偉言論引起大量舊生不滿,曾協助拍攝新傳系宣傳片的 8 位舊生逐一要求校方將宣傳片中自己的部分下架,並經由負責老師向管理層反映,但有關宣傳片至今仍在新傳系 FB 專頁上,據知校方未有就要求作出回應。

至今日晚上 8 時許,《立場新聞》發現, 珠海學院新傳學系 FB 已將涉事宣傳片下架。

珠海學院新傳系有 52 年歷史,曾是珠海學院最收歡迎學系,但有傳媒上月報道,珠海學院新傳系課程今年錄得「零收生」,令外間「大跌眼鏡」,普遍認為受疫情影響,加上課程定位不清、升格失敗有關,亦有人批評,珠海學院部分親建制教師發表具爭議性言論,惹「染紅」之嫌。

就新傳系宣傳片抽起《立場》記者片段一事,《立場新聞》正向學系查詢,正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