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馮檢基:無想過參選,民主派入局不一定是花瓶 袁彌昌:料民主派參選氣氛更差

0
448

立法會今(27 日)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 (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民主派參選意向未明,「中間派」隨時取代充當「忠誠反對派」。民協前主席馮檢基認為,自己仍是「無黨派民主人士」,但對參選「完全冇諗過」,但認為應視立法會為工具,發揮議員的影響力改善民生,不同意民主派當選後會淪為「花瓶」。政治學者袁彌昌則對會否參選抱持觀望態度,期望立法會仍有傳統大黨的聲音,相信中央不希望立法會「清一色」,但認為現時民主黨等傳統大黨傾向不參選,擔心隨著更多政治敏感日子將至,民主派人士參選氣氛只會更差。

馮檢基:中國式選立法會制度

馮檢基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指,他認為新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式選立法會制度」,與香港一直以來的路線完全不同,「蘋果換咗個橙,兩樣係唔同既嘢,以前個橙好多汁,而家蘋果硬淨淨」;雖然兩者性質不同,但他認為新的制度不一定較差,「係咪一定唔好呢?每個人自己有唔同立場,可能有唔同角度,有唔同結論。」

至於民主派人士是否應該參選,馮檢基認為,若在政治上希望有角色,特別是希望改善民生,在制度下鼓吹民主,應該要參選,重點是《基本法》仍然寫明最終要普選立法會及特首,這最終目標並無改變。

不認同民主派淪為「花瓶」 

被問及民主派當選後會否成為「花瓶」或「忠誠的反對派」?馮檢基則反問「係咪你要過半數先叫唔係花瓶呢?」他以美國選舉為例,「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民主黨兩個議會都過半數,共和黨係咪花瓶呢?係咪因為花瓶,所以就唔參選呢?」他強調,不論區議會或立法會,本質上都對政府無制約性,「所有議會制度都冇約制性,區議會都係冇,點解區議會又要做呢?點解立法會唔做呢?」

馮檢基認為,無論是否花瓶,立法會議員的影響力都不單在議會,不應視立法會為目的,而是作為工具,即使當年民協只有他一個立法會議員,他亦能推動及改善不少房屋政策。他又批評,若任何人認為立法會議員只是「辯論」及「舉手」,就是「唔識玩政治」。

民主派最樂觀可奪 20 席

馮檢基估計,若民主派願意參選,且能組織互選支持名單,有機會在地區直選取得 10 席,功能團體約 4 至 5 席,選委會 40 席中亦有可能有收鑊,「你唔好睇少以為選委會 40 席(民主派)一定冇份,傳統民主派搞初選俾人拉咗未必能夠參選,但係有啲民主派冇參加呢啲運動、工作,你唔好否定選委會不能當選。」他認為最樂觀民主派可在立法會奪得 20 席,最不樂觀亦可奪得 15 席。

馮檢基:冀民主派「將民主活出來」

至於他個人會否參選,馮檢基強調「完全冇諗過」,並透露 9 個月前已與朋友計劃經營生意,「當時都唔諗我會參選咁高調又搞政治,如果突然間又搞政治,咪嚇死我啲拍擋。」

他重申,自己現時是「無黨派民主人士」,自 2018 年離開民協後,「我所認識老友記,包括傳統政黨,唔係講全部,部份頭頭係做緊反民主工作,所以我對呢種運作,或者呢種價值觀、政黨暫時完全無興趣參與。」

憂民主派參選氣氛未來更差

被認為是「中間派」的政治學者袁彌昌回應《立場》查詢時分析,近期有風聲指曾借出辦公室作初選票站的溫和民主派人士,都有機會被 DQ,「如果以中央劇本,(立法會)唔可以清一色,其實應該呢啲位要網開一面,否則你叫民主黨點選?」他續指,除民主黨外,公民黨早前亦有黨員要求梁家傑解散公民黨,都反映暫時未見民主派人士有意籌組合作參選。

而六四、七一、七二一、八三一等日子將至,袁彌昌擔心隨著更多的政治敏感日子來臨,民主派參選氣氛只會更差,民主派支持者反對他們參選的態度亦會更堅定,若最終傳統民主派大黨不參選,則會是狄志遠、湯家驊、馮檢基等自稱是民主派,或他們相關的人參選。

他認為,中央的盤算是「想留返有民主黨派,未來民主化可以有推手,會得到呢班人支持,都係佢哋構想同劇本嘅一部份。」他分析,中央一開始認為只要給予民主黨特別的位置,民主黨會釋出善意或態度有轉變,但至今民主黨沒有任何讓步,「佢(中央)唔想俾香港民主派覺得係求佢,佢已經留返個位俾佢哋,如果你都冇正面回應就算數。」

袁彌昌:仍觀望會否參選

至於他自己會否參選,袁彌昌指現時仍在觀望態度,「我相信系統如果冇晒制衡、feedback,呢個系統係好差嘅系統,到時就需要有人去填返呢啲功能。」但他指,會期望立法會仍有民主黨、公民黨等民主派大黨的聲音,若最終立法會整套系統變得岌岌可危,「到時真係要諗辦法拎到入場卷,而家都冇得諗呢樣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