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 一年】太古站被警圍堵後未露面 王婆婆電郵指多次被內地執法人員威嚇 深圳申回港遭拒

0
345

以往經常在抗爭現場揮舞港英旗的香港人「王婆婆」王鳳瑤,自去年 8 月 11 日在太古港鐵站被警方包圍後不知去向,其後透露自己在深圳被捕、拘押個半月後獲釋,被禁離開深圳至今。王婆婆今日再向《立場新聞》表示,過去一年多次被內地不同執法及監控人員威嚇,警告「要判我終身監禁,永遠不准回港,或趕出境後不准回深圳,沒收自置居所,送往邊疆」,她多次以迫切理由申請回港被拒。電郵中,王婆婆又稱要向「法官閣下」為「被政治迫害的手足」求情:「假如香港法治都徹底失守,我們這些身處紅土大地的人就更悲哀!」

王婆婆是抗爭常客,經常在抗爭現場揮舞港英旗。她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去年 8 月 11 日港島東遊行後,於太古港鐵站 C 出口位置被多名警員包圍。王婆婆今日再向《立場新聞》發電郵,敘述一年來的經歷。

稱去年 8.11 太古站被警推倒打傷 至今未癒 

王婆婆稱,當日在太古站被防暴警察推至牆邊,再推倒於地上打傷,並送入醫院,至今傷患未癒。兩日後她出院並由香港返回深圳居所,於皇崗過關時以「尋釁滋事罪」被捕,囚於福田拘留所,兩星期後轉入深圳市第三看守所,至 9 月底「取保候審」。

王婆婆表示,過去一年從沒有經過任何法庭程序,亦未收過任何檢控機關的文檔,並稱自己「隨傳隨到與國安們見面」及被禁離開深圳。她指一年來,多次被內地不同執法及監控人員威嚇,警告「要判我終身監禁,永遠不准回港,或趕出境後不准回深圳,沒收自置居所,送往邊疆」,她多次以多種迫切理由申請回港,包括數星期前以落口供方式申請,但全部被拒,令「香港的流動資產間接被凍結,堆積如山的事情無法處理」,「我實在無法透氣」。

王婆婆又透露,早前被香港律師詢問她可否為反送中案件的被告作辯方證人,在但她料到自己「有機會無了期被禁止離開深圳」或「被再失蹤」。因此她在電郵中表示,希望公開為「每位被政治迫害的義士、手足」向法官求情、求救,「在此跪地求閣下救救每一位受政治迫害的義士、手足們!展示閣下的風采於國際社會。我們香港人堅決齊上齊落,守護港英政府艱苦為我們建立的國際城市核心價值!維護國際安全!從而保障國家安全!假如香港法治都徹底失守,我們這些身處紅土大地的人就更悲哀!」

「堅決拒絕向威權跪低」

今年 6.12 王婆婆曾電郵《立場》,指自己受到難以形容的「精神深度痛苦」,及抑鬱症發作,非常擔心被「警暴所傷的香港人;被屈入獄的手足」。她在電郵中慨嘆,已明確看到威權的瘋狂、荒唐、荒謬,國安法徹底破壞一國兩制!舉世矚目!」她指自己數星期來無法跳出哀傷,但近日終於因威權不斷增大火頭,「燃點怒火,引爆勇氣,讓我再次執筆!」並強調,「我王婆婆堅決拒絕向威權跪低!」

過去一年,王婆婆曾多次電郵《立場》,並曾勉勵港人:「我可以輸,但是你一定要贏!」一 直獨居於深圳的她,今年 6.12 在電郵中指,後悔十四年前錯信中共到深圳居住,「以為可以在此過世,點知中計!日日嚎哭流涕!!!」又提到自己抑鬱症發作,非常擔心被「警暴所傷的香港人;被屈入獄的手足」,但深信「您們一定要會贏」,共產黨不能逆轉世界大勢,改變普世價值。

王婆婆失蹤及被囚禁時序

2019 /

8.11 太古站被警察包圍,最後一次露面。其後稱當日被「暴警」打傷入院
8.14 於深圳因「尋釁滋事罪」被捕,囚於福田拘留所
8.24 《立場新聞》記者電郵王婆婆,未獲回覆
8.30 轉入深圳市第三看守所
8月底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向警方報案王婆婆失蹤
9.11 保安局回覆朱凱廸指王婆婆人在大陸,目前「安全」,但詳情只會向其家人透露
9.29 王婆婆獲保釋,離開看守所
9.29-10.3 接受「愛國教育」
11.24 電郵回覆記者,首次透露於深圳取保候審,籲香港人於區選代她加油
11.26 保安局回覆《立場》查詢有否接獲內地通報王婆婆被捕,僅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
12.17 王婆婆再次發電郵給記者,內附自製聖誕卡

2020 /

1.09 第三次發電郵給記者,指自己雖從「小籠」釋放,但現處「大籠」,又勉勵港人:「我可以輸,但是你一定要贏!」
5.20 回覆記者電郵,指被禁離開深圳,身體及精神為有生以來最差,再稱「十分想念香港」
6.12 反送中運動一周年向記者發電郵,指在深圳「孤獨抗疫」四個多月,身體狀況跌入低谷,又提及「抑鬱症發作」、「精神深度痛苦」
8.11 最後公開露面一年後再向《立場》發電郵
註:王婆婆一直居於深圳,根據王婆婆多次電郵內容重組她在 2019 年 8 月 11 日後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