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授權 DQ】律師會僅促政府「回應關注」 張達明等另發聲明抨擊人大 「不可以政治凌駕法治」

0
323

港府日前(11 日)根據人大常委會決定, DQ 四名民主派議員。律師會今發聲明,措辭溫和,指留意到公眾對事件的關注,促請港府回應。張達明、帝理邁、林洋鋐等民主派理事另外以個人名義發聲明,批評人大決定和政府公告褫奪四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違反法治、「一國兩制」原則、《基本法》第 79 條的規定、《基本法》保障的政治權利和自由,以及程序公義。

律師會聲明指,留意到公眾對人大決定及港府同日宣布四位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事件的關注,促請政府清晰地回應上述關注,「特別是取消資格的法律依據及其影響,包括令法律界在立法會喪失代表,以及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按照《決定》中條文規定,宣布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新程序的合法性和正當性。

七名律師會理事,包括張達明、帝理邁、羅彰南、林洋鋐、黃耀初、蔡頴德、彭皓昕,則以「法律執業者及法律學者」的個人名義另發聲明。聲明對香港的法治情況表達深切關注,又批評決定違反法治、「一國兩制」原則、《基本法》及程序公義。理事聲明又稱,立法會議員不能單由行政機關褫奪其資格,否則市民政治參與的權利必遭嚴重剝奪,他們又促請中國和香港政府尊重法治原則,不可以政治凌駕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