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 3 東區區議員辭職 陳嘉佑:寧願磊落做人 傅佳琳:不願被制度同化

0
396

政府要求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後,陸續有區議員辭職。今(26日)繼東區景怡區議員曾因瑩宣佈辭職(見另稿)﹐同為東區區議員的陳嘉佑和傅佳琳亦在 FB 宣佈請辭,陳嘉佑指:「若宣誓意味著接受白色恐怖與自我審查,我寧願磊落做人。」傅佳琳:「已經無法完成選舉承諾,亦不願被無能的制度同化。」

陳嘉佑指,這幾個月來社會對宣誓的討論很多。有人指要留守,盡用體制內的資源;有人說要離開,不向政權低頭。對他而言則是「人生交叉點」,過去一年他經歷過長時間的失眠,社會的負面發展使他身心俱疲。他表示經慎重考慮,寧願「磊落做人」,決定辭職,將於 6 月 1 日正式辭任,同日結束辦事處的營運。他對無法推進一些議題表示抱歉,往後會繼續尋找自己的道路,以改變世界為目標努力生活,鼓勵香港人抓緊心中信念,實踐理想。

【致炮台山居民的辭職信】 這幾個月來關於宣誓的討論有很多,有人說要留守,盡用體制內的資源,維護社區陣地;有人說要出走,不向港共政權低頭,減少反噬帶來的傷害。對很多人來說,這或許是路線之爭,於我而言,卻是人生交叉點。 …

傅佳琳則形容,上任以來有限的空間一再被收窄,政府部門「推卸責任」、「敷衍了事」,甚至「拉隊離場」,令她發現自我審查、噤聲並不能搶救失去意義的議會。她有感無法完成選舉承諾,亦不願被制度同化,因此決定辭職,辦事處會營運至 31 日。她對未能完成任期感到抱歉,但她認為「俯仰不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能夠成為民選代議士是她「人生的光榮」。

【給堡壘居民的辭職信】 思慮再三,最終決定辭任區議員一職,辦事處的最後營運日子是本月三十一日。 過去兩年,我時刻提醒自己,大家對我的幫助和包容並非來自對我個人的支持,而是2019年運動裏的其中一種表態。上任以來,本來就有限的空間一收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