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六四紀念館】蔡耀昌:警帶走展品「風馬牛不相及」 拆爛鏡頭破壞私人物品  依法無據

0
333

警方國安處昨日 (9 日)搜查支聯會開設的六四紀念館,帶走大批展品以及展板。支聯會前常委蔡耀昌今早 (10 日)再質疑警方「依法無據」,批評警帶走的物品,例如已故支聯會主席的司徒華卡通展板是「風馬牛不相及」,質疑警方是要清走紀念館展品,又批評警方拆爛紀念館外閉路電視鏡頭,「直情係破壞私人物品」。

前常委蔡耀昌今早在商台節目上質疑,警方搜查行動,由處理手法、執法依據、以及過程,都有相當大問題。他相信,警方在無通知現任常委下,破門而入進入紀念館,「原本閉路電視系統直接破壞咗,唔係遮住,甚至係整爛咗,真係難以理解…直情係破壞私人物品都,幾離譜。」

蔡耀昌質疑,警方搜走大量展品的目的,「就算做搜證,應該同(警方要求索取的支聯會)嗰啲資料有關,但係六四紀念館裡面的展覽,例如展板、司徒華先生的漫畫展板,照計同之前國安處要求的資料,係風馬牛不相及。」

他提到,即使檢控支聯正及副主席顛覆國家政權罪,「同司徒華的漫書卡通有咩關係呢?你去六四紀念館做搜證,係咪等於全面將紀念館嘅嘢清走,完全依法無據,於理不合。」

蔡:紀念館內有 89 北京單張    相當可惜

蔡耀昌指出,六四紀念館內有不少原始資料、文件,甚至 1989 在北京單張,「如果被攞走或破壞係非常之可惜。」

支聯會常委梁錦威昨日曾帶到六四紀念館,其後再押回警署。蔡耀昌質疑,警方搜查六四紀念館,應有支聯會代表在場,但梁錦威是「被動、被迫」帶到現場,難以代表支聯會去監察警方的搜證行動,「(梁錦威)好似變咗紙板」,他認為做法不恰當。

警方國安處昨日到位於旺角藝旺商業大廈的六四紀念館蒐證,警方在行動中檢走大量物品及展板,當中六四紀念館的招牌、印有歷年來維園燭光集會相片、及民主女神畫像的大型展板、支聯會創會主席司徒華及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卡通展板、「坦克人」照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