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政黨分布】42 建制派無黨或屬一人黨 民建聯 19 席維持最大黨 蔡子強:北京不希望有獨大政黨

0
318

中央「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結果塵埃落定。90 個席位中建制派和自稱「非建制派」比例為 89:1。而在 89 席建制議席中,民建聯取得 19 席,佔全部議席約兩成,繼續成為議會第一大黨;同時在「完善」後的選舉議席由過往 60 席增至 90 席,加上在民主派缺席下,除了傳統建制大黨外,新一屆議會將有大量「新建制」湧現 ,當中 42 人無黨派或屬一人黨 。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指,結果反映北京不希望在香港議會中出現主體或獨大政黨,哪怕是民建聯,反而樂於見到議會維持各自為政局面;而議會內票源協調或「黨鞭」工作很可能會由中聯辦負責。

蔡子強:協調工作或中聯辦負責

在民主派缺席下的立法會選舉,傳統建制政黨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新民黨共取得 43 席。他們是次選舉力保過去議席數目,但與 2016 年立法會選舉議席相比,並未有很大升幅。以民建聯為例, 2016 年立法會選舉取得 12 席,佔總議席兩成;今次取多 7 席,但實際議席比率僅與上屆相若。

至於其他傳統建制政黨如工聯會比 2016 年的 5 席多取 3 席;新民黨比上屆多取 2 席,穩袋 5 個議席;黨魁鍾國斌落馬的自由黨由 4 席增至  5 席,以及經民聯則力保 7 席。

教聯會、新思維、專業動力首次躋身立法會

相反,是次選舉有大量「新建制」湧現 ,當選者中有 42 人無黨派或屬一人黨,瓜分新議會內接近一半議席。另外,不少新冒起或以往從未進入議會的建制政團均有進帳,包括在教協解散缺席選舉後,首次在教育界別躋身立法會的教聯會,教聯會另一席位則來自選委界別;自稱「非建制」的新思維及由方國珊召集的專業動力亦是首次勝出立法會選舉,各取一席。另外 2019 年成立的新政團香港新方向亦成功躋身議會。

無黨派或屬一人黨的 42 名建制派中,有 36 人無申報政治聯繫,其餘 6 人分別來自西九新動力、香港新方向、專業動力   、新世紀論壇、實政圓桌及獨立。當中西九新動力、當選九西直選的梁文廣,他月前參選選委會則報稱政治聯繫為經民聯,今次選舉經民聯梁美芬亦有為他站台;早前被問到為何不以經民聯「牌頭」出戰,他則說感謝經民聯培育他,亦支持他參選,解釋「要團結所有建制派」。

蔡子強:議會「黨鞭」工作很可能由中聯辦負責

蔡子強分析指,是次選舉在沒有非建制派候選人參選下,「其實民建聯成績不是特別好」,是次結果有很多無黨派、凌散的議員進入議會,反映北京不希望在香港議會中出現主體或獨大政黨,反而樂於見到議會維持各自為政的局面,「唔希望見到有個獨大政黨,哪怕嗰個係民建聯」。

他續估計,議會內票源的協調或「黨鞭」工作很可能會由中聯辦負責,「可能是北京更樂意見到」;解釋「以往中聯辦經常打電話幫手箍票;現在情況會更厲害,因為議會多了很多議員,加上沒有主導政黨出現,要議會配合政府都要有人去箍票」。他相信這將依靠中聯辦,而非靠民建聯去做,「(民建聯)90 席入面得 19 席,4 份 1 都冇」。

90 席黨派分布如下:

民建聯      19 席
工聯會    8 席
經民聯    7 席
新民黨     5 席
自由黨    4 席
教聯會    2 席
勞聯    2 席
新思維*    1 席

其他 / 無申報政團建制派佔 42 席:
西九新動力    1 席
香港新方向    1 席
專業動力    1 席
新世紀論壇    1 席
實政圓桌    1 席
獨立    1 席
無申報政治聯繫 36 席

*新思維自稱屬「非建制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