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公會改選 6 人拒絕「民主派」敏感標籤 盼以「草根」身位爭權益

0
868

一年一度香港會計師公會( HKICPA )理事會選舉,將於今日開始,為期 13 日。自 2019 年起連續兩年,被傳媒形容為「民主派」、「改革派」的候選人破天荒全數當選,並奪得過半、共 11 席位。

今年換屆理事會選舉,該陣營共派出人 6 出選。不過 6 人對「民主派」的標籤顯得特別抗拒。他們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他們有時自稱「非建制派」、有時自稱「草根派」、有時自稱「專業派」。他們強調自己無政治背景,不希望被加上敏感的政治標籤。

當下處處紅線,各個專業界別備受打壓,他們選擇以去政治化的身位,為會員爭取最大利益。

15 人爭 7 理事席位

今年會計師公會理事選舉,於今日起至下月 6 日截止。當中 7 個競選理事席位中,有 15 人出選,包括有 6 人自稱來自「非建制派」陣營的「草根階層」會計師,分別是曾為「民主進步會計師」兼現任公會副會長的李淑儀和李健恆,其餘 4 名「非建制派」包括蔡啟昇、張煒麟、姚展隆及梁潔晶出選。

歐振興、羅卓堅 、李舜兒、梁思傑、廖國泰、謝海發及翁碩邦則被視為是建制派候選人。陳靜宜、沈嘉奕 2 名則為報稱獨立候選人。

強調「非建制派」

會計師公會理事選舉於 2019 年及 2020 年,被傳媒分為兩大陣營,分別是「民主派及改革派」及「建制派」;而今屆競選連任理事的李淑儀、李健恆、蔡啟昇、張煒麟,前年競選理事時,被歸分為「民主派及改革派」,其時他們的政鋼包括推動會內「一人一票」選會長及副會長;而現任副會長李淑儀、李健恆,於 2019 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公開表態,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不過他們接受《立場》訪問時,對「民主派」的標籤顯得顧忌。李淑儀表示,會計師公會一直政治中立,而過去被冠以「民主派」立場,是源於自己於 2017 年以「民主進步會計師」之名,出選特首會計界選委,但團體已於 2019 年非正式解散。對於今年競逐連任,她直言沒有信心,並預計今年會員投票是「躺平」狀態,但她希望仍能入理事會繼續表達意見。

張煒麟則表示「我哋反而係最無政治背景嘅人」,過去能夠當選,他相信是源於自己是會計界「基層」出身,能為草根的會計師爭取權益,包括改善工時長、數碼化等問題;對於記者問及去年投票時被冠以「民主派」出選,他表示「人哋(投票)點睇,我係控制唔到」。

記者追問是否因「民主派」標籤危險,張煒麟坦言「民主派」是令人誤會的標籤,「大家會 expect(期待)你做好多反抗嘅嘢,suppose 係一個好中性的字,不論社會哪一邊嘅人,好似都會將佢妖魔化咁,我哋唔想大家戴咁嘅眼鏡睇我哋」。

李健恆則強調,自己是「非建制派」,又指不希望被加上政治標籤。他說目前「一人一票」選會長,仍在理事會的議程上,但認為目前最優先要處理,是財匯局針對會計界改革的過渡安排,他指公會會配合協助過渡,並盡力爭取空間為會員爭取權益,而他希望當選後,能做好公會培訓人才及教育等角色。

財匯局收緊公會權力

財匯局早前通過修例,收緊公會的權力範圍,包括發牌、紀律處分及調查等(詳見另文)。外界視此舉是政權要打壓「民主派」掌控的理事會。不過李淑儀認為,財匯局十多年前已有此計劃。

張煒麟認為是考慮整個政治環境,「我哋會係 part of the reasons(部分原因),但唔係個 main dish(主菜)」,「如果佢衝住我哋而來,上兩年已經可以咁做」。

問及被削權下,如何確保不會淪為「花瓶」,李健恆表示,他們只是現行底下做回自己,「其實過去一年(公會)成績,都係有目共睹」,包括公會剛推行的新考試制度,令會計師資格、「含金量」提高,又指公會已運行 40 多年,「唔會因為邊個上咗台,就會翻天覆地改呢樣嘢」。

會配合財匯局過渡期

張煒麟則表示,財匯局通過修例一事上,不存在「反抗呢個 option(選擇)」,唯一可做到的,只有在過渡期間,為會員爭取最大利益,「佢攞咗十舊餅,我有無得攞返兩粒橙返嚟呢」。

李健恆則指公會會配合財匯局的過渡;他承認今次修例對公會是一個沖擊,除了有兩個部門受影響,也擔心政府委任的調查紀律委員會,人選並不公開、透明。他形容,局方用調查上市公司的尺度,監察中小企業,情況鮮見,「我諗除咗 China(中國),都無咩地方可以見到呢個現象」。

至於立法會選舉改制後,今年均為建制派人士參選,問及會否擔心難以合作,李淑儀表示,過去公會不論派別,也會與立法會議員接觸。

香港會計師公會現時有逾 40 年歷史,是本港唯一法定會計師注冊機構,根據《專業會計師條例》成立,負責培訓、發展和監管本港的會計專業。目前有逾 4.7萬名會員。

至於公會理事選舉,共有 21 個常設席位,每名理事任期為兩年,其中由政府委任 4 席、政府官員出任 2 席,上屆會長佔一席,餘下 14 席則每年輪替以選舉產生,即每年選出 7 個席位。然而上屆理事會,被指是民主派及改革派全數當選,包括去年區紀倫、鄭中正、鄭皓朗、陳維漢、王榮熙,以及前年的李淑儀、李健恆、馮領業、梁文俊、蔡啟昇、張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