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林鄭倡大力發展新界北 加快深港融入 內政積極立 23 條、打假新聞

0
52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6 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她在發言初段已強調維護國安仍有大量工作,會積極推展 23 條立法、打擊假新聞等,消息指目標是下立法年度內完成 23 條立法;她又花大量篇幅提出「北區都會區」,涵蓋元朗、北區和附近六個新發展區,總計 300 平方公里的土地,作為未來 20 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重點,促進港深融入和香港融入大灣區。

她又在結語部分重提上任不到兩年,就因「修例風波」、社會「暴亂」、外部勢力「干預」和疫情等,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支撐她「排除萬難」,是「中央永遠是特區堅強後盾的諄諄囑咐」,她就職時承諾為香港市民護航的「不變初心」,她家人的信任及支持,她講到這部分時多次停頓並貌似哽咽(詳見相關報道)。

推動「北區都會區」

林鄭月娥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其中一個重點是提出發展新界北,她在報告第三章,稱要為香港帶來「新氣象、新未來」,主題是加快發展新界北部和與深圳融合。

其中提及「北區都會區」,包括元朗和北區約 300 平方公里的地域,包括天水圍、元朗、粉嶺、上水等已發展的新市鎮,加上六個新發展區,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州、文錦渡和新界北新市鎮,會是香港未來 20 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地區,又提及這區域中,有多達七個跨境陸路口岸,林鄭月娥表明,這區域是促進港深融合和大灣區發展的重點地區。預計整個「北區都會區」,會提供 600 公頃住宅用地,連同現時元朗及北區原有用地,整個北部都會區發展可提供多達 90.5 萬個至 92.6 萬個住宅單位,可以容納 250 萬人居住,區內職位亦會多達 65 萬個。

而為配合這發展,會以推動運輸基建先行,包括探討建設多條鐵路,例如連接洪水橋廈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北環線會向北延伸,經落馬洲河套連接深圳新皇崗口岸,北環線亦會向東延伸,由古洞接駁羅湖文錦渡香園圍,再南下到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亦會探討將東鐵線延伸至深圳羅湖,直接接通現時的深圳羅湖站,改為在深圳做一地兩檢口岸,而現時的羅湖上水東鐵站之間,就會設非過境鐵路站(詳見相關報道)。

重啟馬料水填海 未提「明日大嶼」未來方向

至於其他土地供應,她提出發展科學園一帶,為科學園「擴容」,包括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加上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岩洞騰出土地,提供 88 公頃新土地,用途由原先建議建屋,改為用作創科發展,同時改善白石角和科學園一帶公共交通接駁,邀請港鐵研究在現時白石角的香港教育大學運動中心,興建東鐵線科學園╱白石角站。

但之前曾大張旗鼓的「明日大嶼」,就無再在這份施政報告出現,她只稱政府會「積極推進」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以及新界北多個發展區相關研究,包括審視約 220 公頃的龍鼓灘填海,以及約 220 公頃屯門西地區規劃,爭取明年上半年立法會撥款啟動工程研究。

研究釋放新界祖堂地

她亦如事前放風,提出釋放新界祖堂地,指自己在《施政報告》諮詢會上,收到不少意見認為應修訂《新界條例》,放寬出售祖堂地,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與鄉議局成立工作小組,在一年內完成檢討並制訂具體修訂建議,詳見相關報道。

改組政府

而為了配合她提出的「北區都會區」,她又提出可能在下一屆特區政府中設立副司長,領導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計劃,同時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整合散於民政的文化事務和商經局的創意產業、旅遊,及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等,詳見相關報道。

除了未來發展規劃,施政報告另一重點,是在「新常態」下繼續加強管控。

積極立 23 條

林鄭月娥在報告第二部分即強調要「維護國家安全」,重點提到今屆政府將積極推展 23 條本地立法;而保安局局長正參考香港國安法執行經驗及法庭相關裁決,及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制訂方案和條文,並擬備有效的宣傳計劃。另外,政務司將統籌包括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等工作。

政府消息人士指,保安局將爭取在下個立法會期內推出及通過法例,並會作公眾諮詢,但未有實際計劃;法例未有確實推出日期;政府將參考國安法相關案例、2003 年政府提出 23 條立法條文及外國法例,(詳見相關報道)。

將統籌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

林鄭月娥又提到要檢視、「激活」現有法例,確保在全面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上,「執法部門有法可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而政務司司長將統籌包括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等工作。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將推行「保安網絡安全法」,用作規管水、電、港鐵等大型機構;法例要求關鍵公共設施要有適當措施保障網絡安全;例如設置安全系統、安排専責人員負責網絡保安等。若機構未能做到法例要求的相關措施,或發生事故,例如航空公司洩漏客戶資料,法例初步擬定將罰款(詳見相關報道)。

另外,她亦多次強調要加強推廣國安教育,亦提倡加強教師《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指為了讓公社科教師更好掌握特首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我已向教育局長提議由我現身說法,為有興趣的老師親自上一課」,詳見相關報道。

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以人民幣計價

她又提到要繼續發展香港金融業,金融業是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面對過去兩年前所未有的嚴峻環境,金融體系「穩如磐石」,早前北京派團來港宣講《十四五規劃綱要》,重申支持香港進一步推進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港府會在五個方面加緊努力,包括研究提升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等。

重推修訂《版權條例》

林鄭月娥又指, 《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港府會從多方面推動香港知識產權貿易發展,港府亦會「強化」知識產權制度,計劃重啟修訂《版權條例》,展開公眾諮詢,目標是在下一屆立法會提交修訂《版權條例》的條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