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 BNO】英領館稱獲悉香港不承認雙重國籍 港人持英國護照入境或未能獲領事協助

0
337

英國政府早前放寬港人申請 BNO 簽證移民安排後,中國外交部隨即反制,不承認 BNO 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事隔不足兩星期,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今日(8 日)更新外遊指示,稱獲悉香港特區不承認雙重國籍,指若擁有雙重國籍人士持英國護照入境香港,或未能獲領事協助。

根據英國駐港領事館的網頁,領事館表示獲悉香港已與中國其他地區看齊,並不承認雙重國籍;指若同時擁有英國和中國國籍的人士,以持英國護照進入香港,亦可能被視為中國公民,而英領館在此情況下,或無法為有關人士提供領事協助。駐港英領館又提醒,已放棄中國國籍的人士,在入境時應攜帶有關證明。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今日(8日)表示獲悉香港等同中國其他地方,並不承認雙重國籍;,稱擁有英國及中國國籍人士,即使持英國護照入境亦會被視為中國公民。圖片來源: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網頁截圖

翻查入境處網頁資料,根據在 1 月 31 日最後修訂的版本,處方在回應「若在香港出生並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中國人,若已移民外國及持有外國護照,在香港特區是否仍然被視為中國公民?」的問題時,表示凡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出生在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領土,「無論有否持有外國護照,均屬於中國公民」,上述人士在香港和中國內地,「不得因持有上述證件而享有外國領事保護的權利」。處方又提及,以上做法同樣適用於透過「居英權計劃」獲得英國公民身份者,除非向入境處申報更改國籍,否則以上人士仍會被視為中國公民,在香港和內地不得享有英國領事保護的權利。

入境處網頁列名,即使持有外國護照,在未申報更改國籍前,依然會被視為中國公民,並不得享有外國領事館領事保護的權力。圖片來源:入境處網頁截圖

雖然港府上月宣布,由 2020年 1 月 31 日起,不再承認 BNO 護照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英國、美國、台灣及加拿大等多國回覆《港台》查詢時表示,依然會視 BNO 為有效旅行證件。

加拿大外交部上週三(3 日)曾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外國領事館接觸及協助被拘留的雙重國籍人士。而當時懲教署回覆《立場》查詢時,指中國國籍法不承認雙重國籍,而外國領使對在囚中國公民無探視權,又稱一直根據相關原則及法例,制定在囚人的探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