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制心理與一國兩制心理

0
632

(作者注:因為最近冇乜寫文,原本想將對五件事的一點點短短想法合併一文推出,但寫到一半發現原來自己一有精神又真係越吹越多,每件事都寫到幾百字,所以為配合讀者手機或甚麼的閱讀習慣,都是斬回一件件出)

新聞說,立法會委員會極速完成審議「完善」選舉修例,曾國衛感謝議員支持。

審議?What 審議?因為我睇親相關報道,官員面對議員提問,都是答「問咗中央」「中央講咗」「中央冇講」。這樣叫審議嗎?我只見到傳話遊戲,香港官員不斷說中央點點點,然後這班親中派聽到是原來是聖旨就乖乖接旨。又或者是像背佛經「如是我聞(原本是寫經者聽到佛祖這樣說之意),中央話……」哪有審議?

這也看到一國兩制在本質上已經完蛋。儘管表面上香港仍有一套不同制度,實情事無大小都是按北京意思去做,而港府和議會中人也全盤接受,奉中央旨意為至高無上權威,港官再無決定權只有被通知權,立法會只剩親中派後更淪為舉手機器。反正都是無自我意志的傀儡,全部都是忠誠垃圾,是結構性產物。

也讓我想起日本學者丸山真男講的「天皇制心理」(* 戰前的事):當人人奉天皇為至高無上權威,人人都以自己跟天皇的接近來定義自己地位,與天皇越接近,為天皇做事,則自己也沾其權威,越是偉大光榮正確。於是皇軍自以為直屬天皇所以比一般官員議員更威,天皇的侍從(鈴木貫太郎)也可以逼到首相(田中義一)辭職……

當然這不是局限於日本,古代中國人也是奉皇帝為至高無上權威,然後如此類推,皇帝寫的幾隻字(聖旨),發下的物件(尚方寶劍、黃馬褂等),都是權威,持有者也高人一等,可以對他人發號司令,當然能直接見到皇帝的寵臣、寵妃、太監、外戚等皆如是。狐假虎威,雞犬升天,大把成語可以使用。

香港也是,能上京面聖固然最威,但就算只是上廣州參見代表聖上的兩辦,甚至只是在香港見到所謂中間人收風人,也已是威過冇份見的蟻民。而且不只親中派如此,(前)民主派也有些人對能見京官甚至收風人大感光榮,聲稱一見能茅塞頓開,該種興奮莫名,效用神奇似打了國藥科興。姑且稱為是一國兩制心理。

所以,即使只是傳話遊戲,也是不可以直接找個護法來香港宣讀這麼簡單。阿爺見首不見尾,疑幻疑真,只能遠觀,親中派一眾奴婢就更趨之若鶩,見到欽差大臣就茅塞頓開,能聽到玉音放送更是感恩萬分,兼夾要將其話語用筆一字不漏抄下,儘管眼前已有講稿 print 好,然後轉個頭就向其他奴才炫耀,我有你冇,哼。

最後,就算真的派護法或京官,不止最新那位護法已經降格為三流大學的廢柴學者(初代護法蕭蔚雲和上代護法饒戈平都是北大教授,田姓新護法是甚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乜料呀?),京官級數好像也越降呢為不知甚麼級數的九品芝麻官。北京對香港的待遇如何,還有一國兩制前景如何,可見端倪。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