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The Pulse》追問世衛台灣資格問題 被建制派追擊 通訊局裁定投訴不成立

0
298

港台英文節目《The Pulse》訪問世衛專家時,詢問世界助理總幹事有關台灣成為世衛成員的問題,事後通訊局收到 210 宗投訴,指控節目偏頗、不專業和違反港台約章等,通訊局審理後認為投對《The Pulse》的投訴理據不足,不需向港台採取進一步行動。但通訊局的裁決透露,港台提交「最新」的陳述當中,承認節目有關世衛成員資格的部分,表達方式和處理手法可能令人覺得,有「錯誤理解和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但由於這些事宜不是通訊局管轄,所以無影響投訴調查結果。

被投訴的是《The Pulse》去年 3 月 28 日播出的節目,當時記者唐若蘊詢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有關世衛會否接納台灣做成員,艾爾沃德一度表示無聽到問題,之後視訊中斷,後來唐若韞再問他如何評價台灣抗疫表現,艾爾沃德僅稱已經談論過中國,報道引發國際關注,但亦成為親建制人士投訴對象,唐若韞早前已辭職離開港台。

在通訊局收到的 210 宗投訴中,包括指節目對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抗疫「貢獻」表達偏頗,和艾爾沃德的訪問歪曲他的言論,對他不公平,追問世衛是否會接納台灣,不恰當、不專業和具顛覆性等,節目字幕亦有出錯。

通訊局調查後認為,節目有持平地交代譚德塞的工作,訪問艾爾沃德的環節,訪問的問答與錄影內容完全相同,無補拍或剪輯以歪曲他的意見,無證據顯示節目對他不公平或損害他的聲譽。

而港台在最新的陳述當中,承認節目有關世衛成員資格的部分,用的表達方式和處理手法,會引起公眾高度關注,可能令人覺得節目錯誤理解和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承諾諾會確保節目履行港台約章的公營廣播機構使命,但由於這些事宣不守電視節目守則規管,不是通訊局的管轄範圍,綜合而言認為證據不足,不需向港台採取進一步行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去年四月曾表示,局長邱騰華認為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香港電台約章》,稱廣播處長梁家榮必須對此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