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圍封東發大廈 0 確診 林鄭:非勞民傷財有實際需要 應更快更準

0
364

政府昨夜圍封北角東發大廈強制檢測,475 人檢測後無發現任何確診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有人會質疑「零」發現曷否勞民傷財,但她認為圍封有實際需要,既可達到「小區清零」、切斷傳播鏈,亦可令區內居民安心,又承認今次行動說明,要在某大廈或「小區」強行檢測或圍封,決定應更快、更準,避免訊息混亂,減少對居民帶來不便。

林鄭月娥今早在 FB 發文,指今次行動基本上做到保密、聚焦和快速,用了 12 小時完成行動,從效果看今次有 475 人接受檢測,無發現任何確診個案,「有人會問,『零』發現是否勞民傷財呢?」她解釋今次「受限區域」涵蓋東發大廈四座超過 60 年樓齡的舊式樓宇,其中 C 座先發有 3 宗確診個案,1 月 25 日要強制檢測,之後到 1 月 26 及 27 日,再出現 5 宗確診及 5 宗初步確診個案,1 月 27 日 C 座部分可能有垂直傳播風險的住戶要入住檢疫中心,為謹慎起見,另外 3 座亦要強制檢測,考慮個案數字、樓宇狀況等,政府認為圍封有實際需要。

林鄭月娥指她昨晚到場視察時,有居民向她抱怨,昨天早上已做強制檢測,但未收到陰性結果短訊要再檢測一次,「我請他諒解行動的需要,亦感謝他按要求一日兩次接受檢測」。林鄭月娥指抗疫要不斷總結經驗,這次行動說明對某大廈或「小區」強制檢測或圍封決定,「應更快、更準、避免訊息混亂」,再次感謝居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