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國安處長蔡展鵬 據報成下任警務處長大熱 曾處理理大示威周一鳴 有望角逐「隔代一哥」

0
1112

警隊內部每年年底都會以俗稱「yes letter」形式,通知個別警務人員將獲晉升,多份報章今日(19 日)都分別引述消息,披露中高層晉升情況。當中曾經盛傳是「一哥」人選的助理警務處長麥展豪據報放棄「登頂」,令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成為下任處長「大熱」。至於曾經處理「理大事件」的助理處長(行動)周一鳴,以及助理處長(人事)陳俊燊有望升職,兩人可望角逐成為「隔代一哥」。

至於其他晉升人員,消息指曾在「7.21 元朗襲擊」後指出「警員 39 分鐘到場」的新界北總區副指揮官曾正科,會升職「坐正」。至於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多次代表警察公共關係科發言的余鎧均,亦獲擢升為總警司。

報道又指,為免太多高層同時退休,處長鄧炳強很大機會在 2 年後踏入 57 歲退休年齡時,須再延任最少 12 個月,主管國安的副處長劉賜蕙亦有機會延任。

蔡展鵬成下任「一哥」大熱

《明報》引述消息指,新界北總區指揮官,助理處長麥展豪作為下任「一哥」人選之一,因為個人及家庭等理由主動放棄「登頂」,令另一位人選,國安處處長蔡展鵬成為下任「一哥」大熱。1995 年加入警隊的蔡展鵬,過往主要負責保安情報,因此較少在傳媒面前曝光。他在去年 1 月才晉升成為助理處長(保安),相隔年半就成為高級助理處長,掌管國安處,仕途相當順暢。

周一鳴、陳俊燊角逐「隔代一哥」

報道亦引述消息指兩名助理處長,分別掌管行動和人事的周一鳴和陳俊燊或能角逐「隔代一哥」之位。95 年加入警隊的周一鳴有豐富刑事情報經驗,曾經到法國的國際刑警秘書處出任刑事情報主任;去年理大衝突,他已經以助理處長(行動)的身分見傳媒講解。由於掌管人事及訓練的高級助理處長李建輝將於今年底退休,預計該職位會由周一鳴接任。

至於在 97 年加入警隊的陳俊燊,過往負責前線指揮、刑事情報等工作,曾經到上海浦東幹部學院、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以及英國皇家培訓學院接受培訓,亦先後擔任中區警區指揮官及港島總區副指揮官,並且在 2018 年晉升為總警司,去年 2 月升任為助理處長(人事)。

曾正科坐正新界北總區

至於《成報》引述消息指,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黎德禮(Patrick Laidler)將會退休,麥展豪將會「平調」,由新界北總區調往新界南總區出任指揮官。至於新界北總區指揮官職位,就會由副指揮官曾正科「坐正」。

去年「7.21 元朗襲擊」後,曾正科以署理新界北總區指揮官身份,與元朗警區副指揮官陳漢銘會見傳媒。曾正科曾被記者問到,警方在接報後 40 分鐘才到達元朗站是否合適,曾正科一度說「我相信係冇 8 個字(40 分鐘)咁耐」,但事後獲在旁人員提醒,就表示「哦!係 39 分鐘!」。

余鎧均升任總警司   反送中運動期間曾代表 PPRB 發言

報道又指,曾經在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多次代表警察公共關係科見傳媒的余鎧均,會晉升為總警司,在刑事部負責刑事支援工作。余鎧均去年曾以高級警司身份對外發言,在上司謝振中休假時,又曾經以署理總警司身份見傳媒,被網民戲稱她升職快。除了余鎧均外,曾任黃大仙警區指揮官的曾艷霜亦會升任為助理處長(服務質素),取代已經調職到國安處的簡啟恩。

《東方日報》亦引述消息指,除了曾艷霜之外,總警司陳東、葉雲龍、陳民德亦獲晉升為助理處長,當中陳東主管保安、葉雲龍主管刑事、陳民德主管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