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選舉】范徐麗泰:一國兩制的兩制指經濟制度 非政治制度 香港已被逼到懸崖邊

0
421

范徐麗泰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指,「一國兩制」的「兩制」意指「經濟制度、金融開放的制度」,而非政治制度,「因為要改變政治制度,需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備案才能實施」。她又形容本港已到無路可退的處境,「若果國家不力挽狂瀾,我們就會跌落至萬劫不復的地步。」

范徐麗泰早前接受《深圳衛視》專訪,指以前曾希望反對派能成為「忠誠的反對派」,就算反對政府許多做法,但最終也希望香港能繁榮。但 2019 年反修例運動卻使她改觀,認為他們已成為「徹頭徹尾的攬炒派」。她批評反對派過往不單未有互相配合,「甚至稱不上互相制衡,根本就是拖後腿,阻礙政府施政」,強調行政長官在立法會內,需要一些與她理今相同的支持者。范徐麗泰又形容部分反對派議員將區議會政治化,斥責他們若果認為自己做法正確,那麼「香港根本不適合這類人住下去。」

人大副委員長王晨早前在人大會議指,要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重新建構選舉委員會。范徐麗泰認為,香港目前的選舉制度不可行,「將香港的繁榮安定付諸流水,已經被逼到懸崖邊,所以要回看《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她認為中央當今已沒辦法再忍耐,只能「改善、完善」選舉制度,將不愛國、不願意接受憲法和《基本法》、不願意為香港繁榮安定努力的人置之門外。

稱香港政制改革非由香港話事

對於外界有聲音指,中央今次出手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未經香港廣泛諮詢,范徐麗泰回應指,香港政制發展「不是由香港話事」,重申香港政制發展,權力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她又說,今次改革不是由香港提出,因為時間上做不到、來不及,實際操作也有困難。

「只要沒做過不對、不應該的事仍可參選」

目前有約 50 名港區政協透過互選加入選委會,范徐麗泰建議全體港區政協應成為選委會的當然委員。她又認為立法會選舉的分區應分細一點,改為「雙議席單票制」,認為有助「相對弱勢政黨」當選。被問到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反對派是否沒機會參政,她則說,「如果你覺得應該多些民主,覺得政府做的有很多不完善、有更好的方法去做,那你可以參選立法會議員,沒有說不給你參加的。」她強調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已表明,並非清一色爱國者,是可以有其他的,但你不可以是叛國者,只要沒做過「不對、不應該的事」,仍然可以参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