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細好擔憂

0
331

如果你搞了一年的 project,被老細公開說「很擔憂」,相信任何一個在職場打滾幾十年的打工仔,都會 get 到老細是當眾詐你型,話你唔 X 掂。換言之,如果短期內搞不定,就應該趁早研究一下哪家散水餅大方得體。

不過,當這位「老細」是習近平,下屬是考第一、好打得的那位時,真正負責出糧的香港納稅人除了欲哭無淚還可以怎樣?抗疫已經一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確診累積過萬,死亡人數直逼 180,行動永遠滯後,追蹤依然緩慢,連建制內某利益團夥都乘機抽水。要老細費心擔憂,已經失職,卻仍然可以自評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出 po 誇談勞民傷財無效的封區大龍鳳行動達標,這個世界上,除了林鄭還有誰可以這麼若無其事自我感覺良好。

疫症未如林鄭所言「清零」,特區傀儡政府的管治能力、政治能量卻早已「清零」。政圈這時傳出中聯辦「海嘯式」大換班,意味西環將直接為老細解憂,全面落實抗疫(之名)措施和「愛國者治港」訓示。

香港人固然好悲哀。民主、人權、自由倒退不在話下,九七以來民生水平不升反跌的沉淪,也在封區抗疫大龍鳳下表露無遺。外國勢力《紐約時報》怎報道?標題是「棺材房與籠屋之內:香港封區揭示的不平等」。封區作為林鄭抗疫新招能否截斷傳播鏈效用成疑,卻肯定再次提醒大家,香港貧富懸殊名列世界前茅。

疫情嚴重的強檢封鎖區,居住環境擠迫,公共衞生惡劣。當年朗豪坊開幕,董建華還在典禮上說,加快舊區重建下未來幾年香港面貌會煥然一新,結果重建政策除了地產商滿意外,舊區基層市民居住情況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十七年前淘大花園三百多人感染沙士,42 條人命揭示喉管設計是播毒元凶。時至今日,上星期環境局長黃錦星還在說,屋宇署正「準備」修例,為新建樓宇的排水系統引入更高設計標準,包括屋頂通風管開口需與住戶窗戶保持適當距離之類,「爭取」今年第四季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 ⋯⋯

當年沙士之後,醫管局建議增設三幢每幢有一百張隔離病床的傳染病大樓,至今只有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落成;而 2018 年的病床數目竟較2003年還少了 610 張,其間人口卻增長 65 萬人。未來香港,還要面對人口老化問題。

欽點的港人治港也好,愛國者治港也罷。疫情即使有天終結,這些問題肯肯定又會再一次被拋諸腦後,直至下一次天災 — 不,應該說是人禍重臨。

原刊於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