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資格審查完成 154 人參選僅 1 人因受僱政府 DQ 自稱「非建制」譚香文曾喊「光時」照入閘

0
442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一周,資審會主席、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公佈資格審查結果,154 位參選人,只得 醫療衛生界參選人劉子進,因受僱政府部門被「DQ」。早前部分前區議員曾被質疑叫「光時」口號或展示光時旗,被 DQ 議員資格,但今次參選立法會九龍中、「自稱非建制派」的黃大仙區議員譚香文,雖然曾在社交媒體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仍成功通過資格審查。李家超回應指,審查時要考慮整體狀況,沒有個案會與另一個案的事實與環境完全一致。

修改選舉制度後,首次立法會選舉將於 12 月 19 日舉行。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資格審查委員會已完成有關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資格審查,裁定 153 名參選人的資格有效,僅 1 人無效,無效者為醫療衛生界功能界別的劉子進,他因受僱政府部門,基於立法會條例被裁定提名無效。

李家超:反映不是搞清一色

通過提名審查的候選人,包括有 14 名報稱「非建制派」人士。李家超表示,是次選舉有不同政治理念的人參與,包括建制派、非建制派和獨立人士,亦有來自不同背景和不同階層的人。他強調,此證明完善選舉制度後,不是要搞清一色,對任何背景的參選人一視同仁,審核標準是一致,過程公平公正,「可以睇到之前,嗰啲只為反對完善選舉制度嘅抹黑同歪理不攻自破。」

譚香文曾叫光時口號仍過關

成功過閘的「自稱非建制派」包括黃大仙區議員譚香文,她曾於 2019 年 12 月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寫道「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以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亦接受過《大紀元》訪問叫過光時口號。

李家超回應指,每個候選人的個案,都要考慮事情發生的時間、當時環境與情況、當時所適用的法律,又或者有關法律有沒有追溯期,資格審查委員會會審視候選人提供的解釋是否合理,亦會判斷過去有否類似同一標準的審核。

被問到過去有區議員因說相關口號而遭取消議席,是否標準不一致。李家超就解釋,每件個案都有獨特的事實與環境,沒有一個個案,會跟另一個案的事實與環境完全一致。他補充,考慮原則清晰,候選人須符合效忠特區政府和擁護基本法。

今年 9 月區議員宣誓,多人被質疑曾提及「光時」口號,涉嫌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例如油尖旺前區議員胡穗珊和朱江瑋,他們披露民政事務局的信件,稱二人曾在社交平台發表含「光時」口號的貼文和照片,胡穗珊亦曾就民主派初選招募義工出圖宣傳,質疑他們如何符合擁護基金法和效忠特區的要求。最終兩人同遭「DQ」;前南區區議員袁嘉蔚去年參選立法會,亦被選舉主任質疑曾上載「光時旗」相片,最終被 DQ。

記者會上李家超多次被問到,如何評估投票率,他指有人宣傳杯葛選舉或投白票,強調是違反選舉條例,他稱新選舉制度能確保防止「過去反中亂港,立法會製造破壞,甚至勾結外國勢力制裁香港」,以及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檢控的人。

譚香文參選的九龍中,參選的還有民聯建李慧琼和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楊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