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衞:警方反送中執法克制 冇死過一個人 將向聯合國澄清

0
397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今日(16日)召開會議,討論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對香港特區參照《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發言時指,警方在反送中運動執法過程中「冇死過一個人」,政府會在明年 3 月的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審議會上,就本港實際情況作出有力回應及澄清。

政制事務委員會原定今日就報告舉行公聽會,容許團體出席並向政府官員提出質詢;惟委員會主席周浩鼎上周以疫情為由,臨時取消公聽會,只接受團體提交書面意見。有意出席公聽會的團體對此表示失望及遺憾,批評周浩鼎剝奪了港人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又指書面意見絕對無法取代公聽會的功能,促請委員會重新召開公聽會。

曾國衞:要還我哋一個清白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審議《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香港實施的情況後,於 8 月發出一份議題清單,要求香港政府回應多項人權問題及提交資料闡釋。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今日召開會議討論報告,曾國衞指會就清單的問題,經中央政府向人權事務委員會提交書面回應。

曾國衞強調,警方在反送中運動執法過程中「冇死過一個人」,充分顯示克制及專業。他稱不會評論問題清單有否預設立場,指政府會在明年 3 月的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審議會上,以事實作為根據,作出有力的澄清,就「黑暴如何危害國家安全,原原本本交代情況,(政府)有責任還原真相,還我哋自己一個清白。」

周浩鼎突取消公聽會   引團體不滿

政制事務委員會原訂今日就報告舉行公聽會,聽取市民及民間團體代表意見。然而,多個團體於上周四(12日)獲立法會秘書處告知,基於疫情考慮,會議將不接待公眾出席,只接受書面意見。

民權觀察創辦人沈偉男表示,不理解委員會主席周浩鼎的決定,指今早立法會有其他委員會照常召開公聽會,疫情嚴重並非「一刀切」取消會議的充分理由,立法會可推遲會議或加強防疫措施。他表示,近年香港人權情況嚴峻,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非常關注香港警權問題,包括《公安條例》中「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及「非法集會」定義等,民權觀察亦計劃在公聽會討論《港區國安法》等議題。他形容,是次公聽會是數年來最重要的一次,而會議容許與會團體直接與政府官員溝通,是書面意見無法取替。

對於曾國衞於會上稱要「還自己清白」,沈偉男回應時指,警方自去年起濫權問題嚴重,「香港市民都看得見」,反問「如果覺得警方冇違規行為,點解唔令投訴機制透明一啲?」

團體促重開公聽會   或改網上舉行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更狠批立法會取消會議是「自我閹割」,未有認真看待自身責任與職能,自我廢除對話橋樑的角色。他認為,即使出於疫情考慮,委員會亦可以在網上舉行公聽會,直指「幼稚園都做得到」;又指曾要求與周浩鼎通話,了解取消會議的原因,但不獲回覆。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項目經理林祖明表示,質詢環節取消使官員更容易迴避敏感議題,質疑官員因香港人權狀況倒退,而不願意面對公眾甚至國際社會的質詢,才取消公聽會。他表示,首要目標是爭取重新召開公聽會,與政府直接對話,若不幸失敗會考慮舉辦「民間公聽會」,予不同團體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