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港法官失操守輕判「暴徒」 人民日報:司法非「獨立王國」 法官有責任維護國安

0
386

近日建制派和左報接連發炮攻擊司法機構,並要求成立量刑委員會等。大陸官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批評有香港司法界人士以「司法獨立」作擋箭牌,把香港司法視為「獨立王國」。文章又批評有法官喪失專業操守,曲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輕判縱容「暴徒」,是令司法機構政治化的罪魁禍首,又指法官有宣誓擁護《基本法》,就要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人民日報》發表的「銳評」題為〈香港司法豈能成為「獨立王國」〉,指香港司法公信力近來日益下降是「不爭事實」,然而香港司法界有人無視「廣大市民」對司法不公的批評,以「司法獨立」作擋箭牌,給向司法機構提出意見的人扣上「干預司法」、「將司法政治化」的帽子,把香港司法視為說不得也碰不得的「獨立王國」。

評論指修例風波以來,涉及縱火、襲警等重罪的多宗案件在被告承認控罪的情況下,被法官輕判了事甚至無罪釋放,有法官將香港警方當作「不誠實的證人」,愛國愛港法官被排擠,輕判暴徒的法官卻能升職加薪,「一些法官包庇違法暴徒,全然忘記了『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司法誓言」。

文章又指有人以「三權分立」混淆視聽,妄圖擴大司法權,把香港司法機構變成可以脫離社會監督的「獨立王國」,削弱特首和特區政府管治權威,抗拒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這是對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和香港政治體制的歪曲」,文章強調法獨立不等於司法獨大或司法至上。

評論指,法官宣誓時已明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都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有職責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放任那些喪失專業操守的法官曲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輕判縱容暴徒破壞法治,才是令司法機構『政治化』的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