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新聞地震】消息指財經台副總裁羅志輝請辭 兩日內 3 開台元老辭職

0
568

被指和中方關係密切的前 TVB 管理層陳鐵彪,空降接掌《Now 新聞》已逾一年。繼副總裁鄭麗矜及主播組主管徐蕙儀昨請辭後,今日(20 日)再有高層辭職。據了解,財經台副總裁羅志輝今日亦已請辭,兩日內 3 名《Now 新聞》的開台元老請辭。員工指公司人心惶惶、氣氛凝重。

有新聞部員工指,現時整間公司都人心惶惶。該名員工擔心,三人辭職後由誰人取代位置,認為公司其他管理層並無能力和地位取代三人,「希望不要空降或晉升陳鐵彪黨羽」。該員工個人對公司情況感傷心,但表示理解鄭麗矜的辭職,認為鄭已為員工承受很多壓力。

員工憂留下管理層「好容易跪」

另有員工批評,其餘港聞組的管理層「唔夠能力、牙力」,做事方式經常被人詬病,同事們擔心其他管理層會「好容易跪」、「做事不公正」,「如果日後要再反抗,都不會有能力」。

有新聞部員工透露,鄭麗矜一直和陳鐵彪意見分歧,而觸發她辭職的導火線,是早前雙方就《時事全方位》主持人選有分歧,並曾「激烈討論」。早前鄭麗矜亦曾就《大鳴大放》邀請李慧琼任主持,節目《經緯線》的選材,包括最近一輯有關移民英國的《英倫香港人》等編採事宜,和陳鐵彪有衝突。

NOW 新聞部記者 B(化名)表示,對三名商層請辭的消息感意外但理解,認為是鄭麗矜決定影響另外二人,並不是想醞釀集體行動,如總辭等。B 指,鄭麗矜講明不是想下屬「跟機」,「大家都好錫 Annie,好聽佢講,佢想大家繼續維持新聞部,頂到幾耐得幾耐,我諗大家都會繼續頂。」

B 續指,鄭麗矜離開對新聞部影響很大,稱她除負責改稿,亦肩負與陳鐵彪之間的溝通橋樑,「之後邊個去做呢?」雖然今日人手暫時足夠,但 B 形容,大家仍「好唔開心、唔捨得,仲消化緊個訊息,氣氛係凝重,但大家都知道要堅強,幫手繼續頂住個新聞部。」

外間擔心日後 NOW 會繼續空降陳鐵彪親信,B 坦言亦有憂慮,希望考慮到三人請辭對新聞報的打擊,令短期內不再有震盪,「長遠來講,大家都係見步行步,都未知日後再有審查,係用抗爭嘅態度定係順佢意去,大家都觀察緊,先評估到將來。」

陳鐵彪:唔接受《立場》訪問

《Now 新聞》去年年中大地震,原新聞部主管張志剛 8 月退休,內部認為本來會接替張志剛的鄭麗矜未能「坐正」,公司委任本來亦已退休、曾在無綫新聞任中國組主管的陳鐵彪接手,空降執掌新聞部,另外幾名前 TVB 管理層吳宜婷、李偉亮和葉惠民亦先後空降《Now 新聞》,其中李偉亮加入不久後已離職。

《立場》昨日曾向陳鐵彪查詢,他得悉記者來自《立場》,隨即指「唔接受《立場》訪問。」

多名曾在 TVB 和陳鐵彪共事的中層透露,業內一直流傳陳鐵彪和中方關係密切,而他和前中聯辦主任助理陳山玲亦有深交,最少兩名曾在 TVB 中國組任職的記者亦表示,陳鐵彪曾安排 TVB 記者,在災區使用解放軍的資源,甚至登上軍機,當時陳鐵彪未有回覆相關查詢。

在陳鐵彪空降後這一年,Now 新聞傳出多宗懷疑自我審查事件,包括曾邀請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出任《大鳴大放》主持、漏夜刪除民主派議員葉建源評論港大副校長申作軍是清華黨委委員報道、國安處長蔡展鵬因光顧無牌按摩受查相關報道一度消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