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言「香港變咗」 褚簡寧離港定居紐約  重寫政治評論

0
499

今年 4 月辭任多份傳媒工作的印裔資深傳媒人褚簡寧,今日在《眾新聞》刊登評論文章,他證實四個月離港赴美國,現定居紐約曼哈頓。褚簡寧又說,因為特首林鄭月娥稱投票率低反映市民滿意政府表現等言論,讓他「拾起久違的筆」。《眾新聞》指出,褚簡寧決定在該網再執筆論政。

褚簡寧在文章提到,自己在香港機場離境大堂, 目賭年輕家庭帶著小孩與親人道別,「對出生地一步步陷入極權的恐懼, 令他們決定前往西方國家展開新生活。」

褚簡寧形容,自己已不再認得他的出生地香港,「不單是因為看到被日漸侵蝕的媒體自由、 公民權利,又或是一些忽然高調表態的所謂『愛國者』 和他們盲目服從的奴隸嘴臉, 更是因為我對這政府和司法機關已經失去信心。」褚簡寧說,因為林鄭月娥、以及立法會選委界別參選人馮煒光的言論,令他再執筆論政。

(立法會選舉已報名的選委界別候選人名單請參閱: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曾言「香港變咗人都要變」

褚簡寧今年 4 月辭任多個傳媒工作崗位,包括為無綫明珠台《清心直說》(Straight Talk)以及新聞部《睇新聞‧講英文》(News Watch English)的主持工作,以及在《南華早報》及《信報》的專欄,只保留在《頭條日報》的專欄「又中又英」。

褚簡寧今年 4 月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表示,自己工作多年,「未抖過,有點 burn out(心力交瘁)」,所以想「睇吓 Netflix,煮吓嘢食」。問及離開不同崗位是否和國安法實施,以及近日社會環境氣氛影響,他就這樣回應:「就兩句啦,你唔好自己 elaborate(演譯)……香港變咗,人都要變,OK?寫文章又要好小心,因為有好多紅線。」

褚簡寧為印裔港人,生於香港,能講流利廣東話,他任職記者多年,曾為《南華早報》、《信報》及《英文虎報》編輯,後來加入亞視英語新聞部擔任總編輯。立場被視為親建制的他,在 2019 年反修例運動中未有再支持政府,並對修例提出批評。值得一提是在反修例運動中,被水炮車射得全身染藍的香港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Mohan Chugani),為其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