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所問】《立場》記者就防疫措施提三問題 陳肇始均拒正面回應

0
375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27 日)公布放寬防疫措施安排,在記者會答問環節中,《立場》記者提出三條問題,包括警方在強制檢測中的角色,沒有禁足令下強制檢測的成效,以及港府有否與台灣商討通關。惟陳肇始對全部提問均答非所問,全部沒有正面回應。

《立場》記者就政府的防疫措施,向陳肇始提出三個問題,包括若市民拒絕檢測,警方是否其中一個執法部門;若果沒有禁足令配合,局長是否承認強制檢測成效會打折;以及台灣已多日錄得零確診,政府在考慮豁免居內地港人檢疫 14 天的同時,有否與台灣商討通關,若沒有,是否不視台灣為「一個中國」處理。

陳肇始對三個提問均「答非所問」,沒有正面回應。她只重覆以前的說法,稱如果市民自願檢測,對控制疫情有幫助,「但如果非常時期係要強制,研究緊法律框架」,「如果(市民)比較相對合作,就唔使咁樣樣」,但對於警方的角色、是否實施禁足令的影響,她一律沒有回應。

至於與台灣商討通關的問題,陳肇始只回應指,與「其他地區」的溝通,是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

本港今日新增 5 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均為輸入個案,連續第二日沒錄得本地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公布,將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包括放寬餐飲處所每枱上限,由 4 人增至 6 人,酒吧、酒館每枱由 2 人增至 4 人,處所內的現場表演亦可以恢復,由 10 月 30 日(本周五)開始實行。但 4 人限聚令、公眾場所戴口罩等措施仍然維持。(見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