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生執導動畫未獲批電檢 電影節放映取消 作品簡介:關於極權統治、自由與反抗

0
965

《電檢條例》上月通過修訂,列明須制止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由平地映社舉辦的學生電影節參展作品《牢籠》,因未能於放映前,獲電檢處發出核准證明書而取消放映。根據大會資料,作品是一條關於「極權統治、資本主義、自由和抵抗」的動畫短片。導演蔡穎秋回覆《立場》查詢時,稱對未能放映感可惜,又認為可能和題材較政治敏感有關。

平地映社電影節昨日(19 日)開始,大會傍晚在社交專頁公布,原定今晚 7 時 45 分在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的《牢籠》,因未能於放映前獲電檢處發出核准證明書而取消放映。

翻查《電檢條例》的指引,在修例後,列明檢查員在審查影片時,須注意影片的上映是否會不利於國家安全。但如何判斷一部影片會危害國家安全,政府一直沒有詳細交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曾表示,修例後有助電影業界免觸紅線。

根據《牢籠》的大會資料,該作品是一條關於「極權統治、資本主義、自由和抵抗」的動畫短片。至於是否這類題材的作品無法過關,抑或是電影中另有內容觸碰「紅線」,《立場》已向電檢處查詢,至截稿時未有回覆。

導演:或和題材敏感有關

本身是浸大學生的導演蔡穎秋回覆《立場》查詢指,指平地映社至少兩次致電電檢處,查詢審批進度,但對方稱仍在「考慮中」。對於作品最後未能在銀幕上映,她認為很可惜,又認為和作品題材較敏感有關。大會的節目冊子描述,《牢籠》片長 7 分鐘,在其作品簡介提到:「這是一部關於極權統治、資本主義、自由和抵抗的動畫短片。 在極權社會下,即使我們安於現狀,我們真的能過上安穩的生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