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凌杰死因研訊】鄺俊宇得知有人欲以死明志 趕往現場對話被拒 警:社工不等於受過談判訓練

0
334

梁凌杰死因研訊今( 14 日)踏入第 5 天,法庭分別傳召本身是社工的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以及警方談判組作供。鄺俊宇指,當日突然收到有人欲「以死明志」的消息後,隨即趕往現場,希望可以「救咗佢(死者)返嚟先!」惟遭談判組拒絕安排對話,稱即使鄺俊宇是社工,亦不等於他曾受過談判訓練,加上他與事主的關係不明,會否刺激事主是未知之數,故難以判斷讓他介入可起正面作用。

鄺俊宇原本不在證人列表上,但死因裁判官高偉雄早前指示警方聯絡他,他遂於今早出庭作證。他在事發時身兼立法會議員、區議員,本身亦是註冊社工;鄺俊宇在作供時稱死者為「梁凌杰先生」及「凌杰」,有別於庭上不同持份稱他為「穿黃雨衣的男子」。

鄺俊宇憶述,前年 6 月 15 日下午約 3 時許,突然收到眾多市民求助,指金鐘太古廣場有一名市民危站,要求「鄺議員救救佢!」身處立法會的鄺俊宇得知消息後,相信有人「以死明志」,遂火速趕往現場。不過他坦言,不知道去到現場可以做甚麼,但認為無論如何都要先到場,「大家都唔想佢(死者)做傻事,救咗佢返嚟先!」

研訊今繼續傳召兼任談判組第二組組長的警司林景昇。他在警方及消防處的代表大律師熊健民陳碧琪的盤問下透露,一般而言,如相關案件牽涉脅持人質等罪案,警方會負責指揮,但因本案不涉刑事成份,故現場最高指揮為消防。

林景昇指不知道消防在事發前曾將設備搬出工地的圍板外,亦無留意死者爬出平台外時,消防從兩側接近,直至他們進入視線範圍。他又指事發在電光火石之間,他無法判斷究竟是消防走近令死者有爬出平台的舉動,還是死者先爬出去,消防才衝前營救。

死者墮樓前曾爬出平台,並大叫「走開!」同時林及數名消防員紛紛跑上前。林景昇認為,因數名消防不斷接近,「我主觀感覺係叫消防走開」,又指「我嘅認知係同消防講」,而非叫自己走開。

當日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及「佔旺女村長」畢慧芬曾要求與死者對話,惟遭警方拒絕。林景昇解釋,當時須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對方與死者的關係、是否受過談判訓練、是否專業人士如翻譯員等。大律師熊健民問及,如對方的身份是一名社工,過往與事主互不相識,亦未曾處理過其個案,會否接納對話的要求。

林景昇回應指,即使對方是社工,亦不等於他曾受談判訓練,加上他與事主的關係不明,會否刺激事主仍是未知之數,故難以判斷讓他介入可起正面作用。

案件編號:CCDI-48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