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張進樂獲委任民政局政助 《立場》曾揭任加入政府後 仍身兼私企董事

0
478

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一職懸空近 2 個月後,政府今日(3 月 31 日)發出新聞稿,公布由現為民政事務局研究主任張進樂接任,明日履新。新聞稿證實,張進樂現為民建聯成員及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張為內地及香港特區政府近日高舉「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首個獲委任的政治助理。資料顯示,政治助理薪酬按其個人資歷及經驗等因素釐定,介乎每月 8.4 萬至 11.7 萬元不等。

《立場新聞》今年 1 月曾報道,張進樂在去年 11 月 19 日獲聘請為研究主任後,遲至去年 12 月 24 日,始辭去其創立的 「易顧問有限公司」(GNI Solutions Limited)的董事一職,有利益衝突之嫌。張及其上司,民政局局長徐英偉一直未有就此公開解釋及交代有否向政府申報。《立場》今日再向張進樂查詢,有待回覆。

首證已加入民建聯

民政事務局前政治助理黎穎瑜今年 1 月 20 日離任。當時已有傳媒報道,指徐英偉有意由張進樂接任,另亦有消息指他已加入徐所屬的民建聯。

政府今日下午發稿,證實現年 29 歲的張進樂已在聘任委員會的建議下,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委任,明日( 4 月 1 日)上任。

張進樂現為民政事務局擔任研究主任,負責統籌研究項目。政府簡介中指他有有中大社會科學學士學位,主修政治與行政,副修新聞與傳播,亦持有城大專業會計與企業管治學理學碩士學位,並證實他是民建聯成員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資料顯示,本屆政府在決定政治助理薪酬時,會按其個人資歷及經驗等去評定,將為局長薪酬的 25% 至 35%,即介乎每月 8.4 萬至 11.7 萬元不等。

《立場》揭加入政府逾月始辭私人公司董事

不過,《立場》於今年 1 月調查發現,去年 11 月才加入政府的張進樂,一直是其創立私人公司「易顧問」的董事及唯一股東,直至 12 月底才辭任董事一職。由於未有文件顯示他轉讓股份,他目前或仍持股。據悉「易顧問」曾承接大學外判工作,而張一直從事政策研究,其公司或與其公職有衝突。

公務員守則規定,公務員須確保公職與私人利益不會出現利益衝突,如可能有衝突應申報。雖然研究主任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但當時公務員事務局回覆《立場》時確認,亦須遵守上述守則。

《立場》今年 1 月曾向民政局查詢,張進樂有否就「易顧問」作申報、局方與「易顧問」有無合作,局方並無回答。亦嘗試與張進樂認識的民政局局長徐英偉查詢,但他在記者追問時一直一言不發避答問題,沒有任何回應。記者今日亦再次以電郵向張進樂查詢,正待回覆。

此外,《立場》記者 1 月曾前往「易顧問」報稱的地址,發現上址為「大灣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辦公室,該公司董事羅霄,於去年 12 月張進樂辭任董事後,接任為「易顧問」唯一董事。羅於 2019 年區選年亦曾於置富選區參選,但不敵民主派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