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香港人權遭有系統地侵犯 促港府確保立會選舉公正自由

0
555

英國外相藍韜文在英國時間周一(22 日)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高級別會議上,就香港及新疆人權問題發言。藍韜文在會上提及,香港人的權利被侵犯,要求在港舉行自由公正的立法會選舉。

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外相藍韜文在會上發表預錄講話,在提及香港政治局勢時,形容香港人的權利及自由,被「有系統地侵犯(Systematically Violated)」,而由中國對港實施的《港區國安法》更遏制港人的自由,要求香港當局舉行自由、公正的立法會選舉。

藍韜文在會上提及新疆人權問題,表明新疆維族人權現況是「不能接受的(Beyond the pale)」,又形容中方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施以大規模、極端的行為,包括酷刑、強迫勞動和婦女絕育等。

促聯合國派員調查新疆

藍韜文在會上要求聯合國派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或一位獨立的專家,調查新疆人權狀況,並強調有關調查須賦予專家「緊急及不受限制進入新疆(Urgent and unfettered access)」的權利。

藍韜文辦公室較早時曾表示,藍韜文會譴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中國及俄羅斯的人權紀錄,亦對緬甸及白羅斯的政治局勢表示關注。

另外,藍韜文早前經視象會議出席保守黨華人之友 (Conservative Friends of the Chinese) 活動時,同樣提及就香港議題,稱曾對中國政府提出訪問行程,以尋求合作機會,「我曾提出到訪北京、及與我的同行中國外長王毅對話」,唯中方至今仍未同意相關安排。(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