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爭議】港大 11 校董聯署促延後表決 本科生校委籲「護校」 到場阻校委會表決

0
299

據消息,香港大學擬任命兩名內地學者申作軍、宮鵬為副校長,申作軍被揭疑為中共黨員,港大校委會今下午表決兩人任命。港大校董會 11 名校董今發表公開信,要求校委會延後申作軍的任命,先讓候選人與大學持份者會面,並讓申作軍澄清申報政治聯繫,之後才重新考慮其委任議案。港大本科生校委李梓成則呼籲同學,今日 4 點半現身「護校」,阻止校委會表決,「這不是關乎一校的存亡,而是對香港往後社會制度的重大時刻。」

11 名校董發表的公開信引述傳媒報道,獲推薦為副校長(研究)的申作軍,疑為清華大學工業程系黨委,引起港大各持份者極大關注,「特別是香港大專院校的管治制度和國內大學截然不同,並不存在任何黨委治校的安排」。公開信形容,以申作軍的身份背景出任港大高級管理團隊(Senior Management Team),無可避免引起「黨委治校」的嫌疑和憂慮,對港大學術自由帶來非常負面影響,大大減低日後對優良師資及學生的吸引力。

公開信指,校委會若不理會上述合理關切、繼續有關委任程序,會損害港大長遠利益,敦促校委會延後申作軍的副校長委任議案,並參照之前推薦校長人選時,由候選人與大學各持份者會面的安排,讓申作軍澄清及申報其政治聯繫,之後才重新考慮。11 名有份聯署的港大校董為陳家健、陳紹斌、張韻琪、趙潔儀、喬偉鋒、賴振鴻、黎藹欣、廖振華、麥東榮、李沛聰及鄧悦昕。

【香港大學部分校董致校務委員會的公開信】 致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 在10月23日(星期五),有傳媒報導香港大學將在10月27日(星期二)之校務委員會會議,分別審議推薦清華地球系統科學系主任宮鵬擔任港大負責學術發展副校長和清華大學工業工程…

另外,港大本科生校委李梓成亦在社交平台發表《重大時刻 奮起護校》聲明,指港大兩名副校長人選中,一人有強烈證據指控他有黨委背景,「震驚全港」,他上周曾去信建議校方延後任命,要求進行盡職調查,認為是對候選人的公平做法,可以釋除各界疑慮,惟未獲接納,「本人投書如石沉大海」。

李梓成呼籲港大同學、大學成員、校友及市民,今日 4 時半到香港大學「護校」,阻止校委會表決任命,又呼籲同學立即致電各學院院長,要求他們就事件表態。據了解,港大校委會今日下午 5 時開會,議程包括表決申作軍、宮鵬的副校長任命。

重大時刻 奮起護校 各位同學、大學成員、校友、市民: 香港大學將委任兩位中國籍學者為副校長,其中一人有強烈證據指控具黨委背景,震驚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