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若民主派總辭 不會辦補選 議案若盡快通過感「興奮」

0
300

政府今日(11 日)宣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議政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傳表示,即使民主派議員在 DQ 後會表明總辭,亦不認為議會會成為「橡皮圖章」,指建制派議員亦會否決政府議案;她又指,決定與議員有否拉布無關,但是「如果拉布到一年半載一件事都做唔到,呢個肯定影響行政機關。」

有記者問到,一旦民主派總辭,政府「好唔好意思」境外投票、明日大嶼等爭議議案會很快通過,林鄭回應,「並唔存在好唔好意思,撥款,無論經深思熟慮,我哋既然提出,當然希望議會通過,議會能夠盡快通過,我地就會更加興奮,因為令到我地推展嘅工作高效率,所以我哋行政機關做事就是希望議會支持同通過。」

她提到,立法會延任任期餘下 8 、9 個月,加上疫情期間,即使 19 名民主派辭任出現空缺,不適合進行大型換屆選舉。她指出,立法會若有 19 席懸空,仍有立法會過有半數議員,可履行立法會職能。

林鄭:不適合辦換屆選舉   

林鄭表示,早前 19 名民主派議員表明在 DQ 後會總辭,但她至今未確認相關消息,她認為即使缺少了 19 名議員,餘下的議員亦不會成為政府的「橡皮圖章」,而每名議員也要為選民負責。她又指,建制派亦曾因政府的立法建議不夠好、或不受業界歡迎,而反對議案通過,因此「橡皮圖章」的說法對建制派而言是不公道。

林鄭稱,不相信民主派議員離開議會後,「香港特區是面對一個橡皮圖章的議會,唔可能」,都不是一面倒得到立法會支持,政府仍然想努力解說、爭取議會支持。她稱,「當然在任何的民主社會,有多元的聲音是重要」,質疑民主派議員是否無考慮這方面的問題。

近日建制派多次抱怨民主派議員拉布,多份左報亦曾「吹風」指會因而 DQ 多名議員,林鄭表示,是次決定跟議員曾否拉布無關,「以拉布將審議時間延長,對某政策不滿,不應被視為推翻政權、不擁護,因為都是議會有用的方法。」

但她又指,不期望見到議員經常性拉布,甚至破壞議會正常運作,並說「呢個都是程度問題,如果拉布到一年半載一件事都做唔到,呢個肯定影響行政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