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美推動人權民主法案 香港民主委員會換血 周永康任主席、梁繼平任執行總監

0
538

曾協助推動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繼上月主席朱牧民宣布離職後,今日(22 日)再宣布創辦人之一、繼任主席楊錦霞亦將離職,由原為顧問的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即時就任新一屆董事會主席(Board Chair),而傳因 7.1 立法會案正被通緝的港大《學苑》前總編、《香港民族論》編者之一梁繼平則成為新任執行總監(Executive Director),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繼續留任顧問。

周永康在 FB 表示,作為過往關鍵十年香港公民社會運動孕育的一份子,他們有政治責任和道義去為香港傾盡全力,雖國際線並非奇門遁甲,但卻是全球反中浪潮、重光香港之旅中必不可少的一條路徑,希望大家繼續加油,守住珍而重之的理念和故土。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台灣太陽花社運人士林倢加入

香港民主委員會今日(22 日)發文指,委員會即將迎來新的一章,周永康接替學者楊錦霞成為董事會主席,國際共和學會(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太陽花運動民主鬥陣的發起人之一台灣人林倢(June Lin)亦加入董事會,梁繼平則成為新任執行總監,民主派初選參選人之一的張崑陽、前立法會民主黨議員許智峯,以及曾領法國人權獎、美國民主基金會民主獎的中國維權律師滕彪亦加入成為顧問委員。

委員會表示,感謝過去領導人員創造委員會的付出,未來將建立更具合作的平台,為香港民主進程奮鬥,會方本週將在華府重新開展密集的遊說工作。

周永康在 FB 表示,作為過往關鍵十年香港公民社會運動孕育的一份子,他們有政治責任和道義去為香港傾盡全力,以回報扶拔他們的成長之地,無論眾人是否身在香港,大家也知「we are in a long game」,香港的命運前程和自由限界,從來都與世界的浪潮格局相連,他指願 HKDC 的團隊成員能在未來盡己所力,「從窄巷開出闊路」。

梁繼平及羅冠聰日前亦發佈與周永康、張崑陽、林倢、前城大學生會兼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成員邵嵐的合照,形容各人正討論香港前程。

中國 7 月制裁香港民主委員會

中國外交部7月曾經制裁7個美國人員和實體,包括美國前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香港民主委員會等。外交部指責美方早前非法制裁多名中國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官員。《南華早報》曾引消息報道,警方已就涉嫌違反《國安法》通緝約 30 名身處海外的人士,當中包括梁繼平、羅冠聰。

朱牧民上月離職  原因未明

香港民主委員會於 2019 年 9 月 17 日在美國華盛頓成立,創會董事包括總監朱牧民、楊錦霞、學者許田波、海外港人社運人士 Joseph Ng,過去除了成功推動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外,亦游說議員推動《香港避風港法案》及《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等。上月 23 日,朱牧民和許田波同時辭去董事會職務,未有透露原因,由楊錦霞任董事會主席,「自由之家」項目總監 Annie Wilcox Boyajian 當時亦退出顧問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