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林朗彥、周庭判監 羅冠聰:北京可加最嚴重控罪 不知三人何時可出獄

0
572

去年 6 月 21 日包圍警察總部,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和成員周庭被控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三罪,今日(2日)分別被判監禁 13.5 個月、7 個月及 10 個月。已離開香港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在 Twitter 上表示,今日三人的判刑是荒謬。他認為如果北京之後任意向他們加以最嚴重的控罪,三人的刑期可以不斷累積,他不知道三人可以何時出獄。

羅冠聰指,今日黃之鋒、林朗彥及周庭三人的判刑是荒謬,他目擊三名前同事入獄感到很震驚。他要求立即釋放三人、停止關於國安法的起訴及制裁相關的政府官員。他表示,今日的判刑是再一次公然打擊香港抗爭者。抗爭者只是單純希望為香港爭取民主,但北京從未兌現其承諾,更不斷以所謂「正當理據」政治打壓逾千名的示威者。

羅冠聰表示,黃之鋒和林朗彥並非第一次入獄,但他們今次的刑期比之前入獄的長。他特別提到,現時香港已實施國安法,北京可以因應他們曾發表的言論,以國安法起訴他們。他認為刑期可以不斷累積,他實在不知道三人可以何時出獄,尤其北京會任意向他們加以最嚴重的控罪。羅冠聰促外界要持續關於及鼓勵三人,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1. It’s devastating to witness three of my former colleagues, Joshua, Agnes, Ivan are jailed. The sentencing is absurd. Retweet if you have the same demands:
1.Immediate release of the trio
2.Stop prosecuting under National Security Law
3.Sanction accountable govt officials pic.twitter.com/ObJPTttmaN

周永康、羅冠聰促拜登政府要有勇氣 制定以人權為中心的中國政策

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及羅冠聰亦在三人判刑的日子,聯合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促美國候任總統拜登要持續關注香港,並呼籲華盛頓制定新的對華政策,將人權優先於其他利益。

他們指,黃之鋒三人今日被判監 7 至 13. 5 個月,政府正消除香港的異見人士,三人不一定在完成刑期後就可出獄,因為他們面臨其他的控罪;而國安法實施後,12 名港人在逃亡是被內地拘留,不能接觸家屬委派的律師;抗爭者如他們二人,現今流亡、被通緝或流散到外地,在外國將會持續不懈地反對中國威權擴張。

二人表示,如果世界不建立強大聯盟、不採取堅決行動對抗中國共產黨,將會有更多抗爭者、民主的價值觀被犧牲。而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不可只批評共產黨政權,更要有勇氣制定新的中國政策,政策要將人權放在其他利益之上。他們又指,拜登曾在去年 6 月在 Twitter 表示,「香港人為爭取公民自由與自治的遊行展現無比勇氣、令人感動,我們應支持任何民主原則和自由。」拜登作為候任總統,應兌現他過去的說法。

他們促拜登政府能夠審視和改革針對香港人的庇護政策,關注打擊香港民主的人的制裁。政府亦應作出重要決定,保護新疆和西藏的少數民族、加強與台灣外交。文末強調,華盛頓須制定以人權為中心的中國政策,這將會是向香港的人權、民主抗爭者及所有致力爭取自由的人表達持續、強烈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