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已經退無死所

0
529

《守護春風》

未許黌宮有春風,務使人子盡愚蒙。
禁議世情亂真假,但教黃口混奸忠。
虛言妄語成時用,深思明辯不能容。
害群之馬出官府,教化豈能委蠹蟲。

上自特首,下至教育局內的一些芝麻官,現在已經毫不掩飾,擺明車馬要對香港的教育制度動大手術,目的不是要改善教育體制內的問題,不是要令教育制度健康發展,而是要令教育制度變成任由政權操弄的傀儡,方便政權為下一代洗腦,更要迫令所有教育工作者作政權的幫兇。

林鄭月娥恬不知恥強詞奪理,竟然把這一種如斯野蠻的行為說成是迎難而上。在香港這種半吊子的民主制度下,最容易做的就是濫用權力,最容易做的就是只依據主子的要求,不問是非。如斯不講道理的行為何難之有。沒有任何說服各界的理據,完全漠視各界的意見及批評,只依恃制度傾斜所擁有的權勢,胡亂安加一些罪名,擺到明只是想殺雞儆猴,震懾整個教育界。

教育局長在記者會中所提出的理據。根本就是薄弱不堪,毫無說服力。那公開了的工作紙,只要有基本的思辯能力,根本就沒有可能會認同裏邊有任何煽動港獨的意圖。如果講「言論自由」這一個連基本法都有寫明的概念也可以變成煽動港獨,當教師的基本上就變成完全無險可守,隨時中招。只要是但有一個那類盲毛藍絲家長作一個匿名投訴,便可以玩死任何一位教師。

政府理屈辭窮,顯然只想找出一個粑子作為威嚇教育界的切入點,但就連一個更具說服力的個案都找不到。現在就找一個完全難以令人信服的濫竽充數。如果這一個個案都可以過到骨,成為所謂「有計劃地散播港獨思想」,香港幾萬名教師以後上堂可能就乜都唔使講,隨時動輒得咎。加上現在這個政府及教育局可以隨意劃下一條又一條的所謂紅線,標準任佢講,一時就說只能講現狀,一時就說不能講改革,可能以後連講講期望,講講一些普世的標準都會說你是煽動港獨,隨時都會觸到紅線。

早前教育局已經向幾十位老師胡亂派發警告信,有紀律處分,又一再發通函給辦學團體及學校管理當局,就是想威嚇老師,令他們自我調整。據知很多在職老師都人人自危,盡量小心,自我審查其實已經開始了。但顯然這種小心及自我審查並不足以滿足政府的權力慾!

示人以弱只會讓這個政府得寸進尺。教育界這一次已經退無可退。如果這一次幾萬名教師,千多所中小學仍然任由政府如此過關,那下一次你們任何一個都可能成為被針對的對象。

就算在殖民地時代,香港的教育工作者也可以透過集體力量,爭取同工同酬,爭取改善待遇,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這一次,已經談不上是要爭取什麼,而是要捍衛教育的底線!教育界的每一位成員,再沒有理由退縮。事實證明,只是人心惟危,加倍謹慎,甚至自我審查,都不能自保之道。

現在的問題很清楚,這個政府才是教育界的害群之馬,教育界必須集合整體的力量,堅決與這個害群之馬周旋到底,不要容許這種危害教育,危害學生,危害我們社會下一代的行為延續下去。正常的家長,也沒有理由仼由自己的孩子被洗腦,因此也應該要站在老師這一面據理力爭。大家要共同爭取,要保證大家的孩子能夠接受合理的思辯教育,應該對是非曲直有所堅持,要令教育啟發孩子的真善美,而不是只能接受官方被官方審定了、或容許了的官話、謊話、假話。面對政府這一頭害群之馬,香港人都要迎難而上!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