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須宣誓簽聲明擁護基本法 工會引聶德權:拒絕者將被解僱或提早退休

0
417

政府要求全體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8 個公務員團體昨日(10 日)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見面,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在會後表示,政府最快本月底安排全體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拒絕者將被解僱,或被勒令提早退休。梁籌庭擔心,簽署聲明後的公務員會被「以言入罪」,被指違反誓言。

梁籌庭表示,聶德權已經在會上表示,最快本月底就會安排所有公務員簽署聲明;即使本月底未能推行,最遲明年初都會推行,至於聲明內容稍後就會公布。對於不簽署的現職公務員,到底是會被解僱還是被勒令提早退休,梁籌庭引述聶德權表示,要視乎該名公務員的解釋。至於應徵公務員的人士,如不簽署聲明亦不會獲政府聘請。

梁籌庭又表示,有在會上追問聶德權,如違反誓言有何後果,但是聶未有交代懲處細節和指引,梁對此感憂慮:「好驚一樣嘢就係以言入罪,可能被人『篤灰』。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憂慮,無端端被指違反《國安法》或誓言,就會受到懲處。」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聶德權在會上談及宣誓或簽聲明的法律基礎,表示已經諮詢律政司,認為《基本法》已列明公務員必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重申這是公僕基本責任。至於違誓後安排,如果相關行為屬刑事,會交給執法部門或國安處理,如果違反公務員守則,就按照現有公務員紀律研訊及處分程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