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封區強檢 0 確診 張建宗:令人鼓舞、抗疫成果 非圍封行動有偏差

0
331

政府連日突襲「封區」進行強制檢測,但連日都沒有發現確診個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7 日)發表網誌表示,近日確診數字回落是「政府加大力度抗疫及防範於未然的成果」。他指,當社區感染數字逐步下降時,強檢能找到的個案亦會相應下降,形容這是令人鼓舞的結果,又相信市民都希望社區確診個案大幅下降。

發逾 30 違強檢告票

張建宗總結近日「封區」行動,指過去兩星期,當局完成 20 個「受限區域」的限制與檢測行動,超過 18,900 人接受檢測,當中發現 15 宗確診個案;另外,當局向在「受限區域」不遵守強制公告的市民,發出了超過 30 張定額罰款 5,000 元通知書及超過 160 張強制檢測令。上述數字並未包括昨晚(6 日)在土瓜灣及屯門的圍封行動。

他指市民大眾都希望社區中的確診個案大幅下降,但這並不表示污水檢測的準確度(政府參考污水檢測結果決定是否封區)或政府的行動有所偏差,而是政府加大力度抗疫及防範於未然的成果。

張建宗稱,封區強檢能夠找出隱性患者,徹底截斷病毒傳播鏈,「對市民健康安全及整體社會有利,絕對值得做」,希望市民理解和支持。他指自己上周四(4 日)晚上曾到油麻地「受限區域」視察,形容當時在臨時檢測站接受檢測的市民都十分配合,秩序良好,又感謝市民的忍耐、合作和包容。

他感謝不同政府人員的付出,指順利完成行動,有賴民政事務總署、衞生署、各支紀律部隊等的積極參與及支持,以及各間檢測承辦商,每日在短時間內動員不少工作人員,通宵達旦工作。

檢測中心新年續開放 籲市民「願檢盡檢」

張建宗指,近日確診數字雖有回落跡象,但防控疫情「分秒必爭」,指政府於新春期間,抗疫工作亦絕不鬆懈,會「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細﹙仔細﹚、做實﹙扎實﹚、做深﹙深入﹚。」他提及,昨日政府再進一步收緊防控措施,任何住宅(包括商住兩用)大廈如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不論是否找到源頭,都須接受強制檢測。他認為,本港檢測能力已大幅增加,加上衞生防護中心追蹤確診個案緊密接觸者的能力亦有所提升,指政府有信心處理強檢安排。

另外,張建宗表示,農曆新年期間,全港 19 所社區檢測中心將繼續開放,並呼籲市民「願檢盡檢」,於新春假期減少外出及聚會。

推國家安全教育 通識「改革」增內地考察

張建宗在網誌重申,《港區國安法》產生了震懾作用,「扭轉了社會嚴重暴力的亂局,鼓吹『港獨』的行為大大減少。」他續提及,教育局已向全港學校,提供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行政及教育指引等,「以維護安全有序的校園學習環境,及推展國家安全教育。」他指,教育局會為學校舉辦簡介會及專業發展課程,協助學校推展有關工作。

另外,就高中通識「改革」,張建宗強調政府的決心,指將根據通識科的課程宗旨及目標,「精簡課程內容、鞏固知識基礎、優化教材及考評安排」,並將冠以新科目名稱。他表示,「改革」後課程內容約是原來的一半,而新課程會讓所有學生了解國家的發展、《憲法》、《基本法》及法治,加深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公民責任感。他指,學生往內地考察是新課程其中一環,可讓他們「設身處地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

重申 5 項立法工作 時間緊迫亦「迎難而上」

張建宗在網誌末段提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四(4 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提出未來 5 項立法工作,包括訂明公職人員(包括區議員)宣誓要求、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制定「劏房」租務管制、加強舊式樓宇消防安全,及打擊各類侵犯個人私隱、散播仇恨及歧視性言論、虛假信息等行為。

他承認,在餘下一年多任期,要落實上述立法,時間緊迫,但指政府有「堅定管治意志和決心,迎難而上,確保利港惠民、穩定社會及拉動經濟的政策繼續推行,讓香港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