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陳肇始未回應停課準則 周六收緊食肆安排「唔覺得遲」  

0
334

武漢肺炎在本港出現第三波疫情,今日新增的 42 宗確診個案,其中 34 宗是本地個案, 當中 23 人是「港泰護老中心」群組,9 宗個案與之前其他群組有關,亦有 2 宗源頭不明。雖然有密切接觸者於中小學就讀,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未回應何時需要全港性停課,她又指現時重點針對「除低口罩的活動」,收緊餐飲業措施,而書展等活動,只要減低人數容量,仍可以如常舉行。

就有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分別於德望小學、陳瑞芝中學及青松小學就讀,被問到考慮全面停課的準則時,陳肇始未正面回應,只表示教育局正努力實施防疫措施,例如要求進入校園人士探體溫、保持社交距離、維持校園清潔等。她又指,已建立通報熱線,一旦校園有確診個案便會個別停課,現時會密切監察。

另外,有關收緊餐飲業措施的安排在周六才生效,有記者質疑當局反應過慢,陳肇始稱「唔覺得遲咗」,她多次重覆,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要「張弛有度」,期望市民接受「新常態」,又指現時是新常態的交替,大家需要接受有反覆疫情,又提到南韓、日本及澳洲均有相似情況。有記者則質疑,呼籲市民適應疫情是否「不負責任」,她同樣否認,稱國際間亦早已指出,病毒不會輕易消失。

她續指,目前針對的是「除低口罩的活動」,例如在食肆進食期間除口罩,便屬於高風險,而書展等活動是有戴口罩的活動,只要保持距離及減低人數容量,「風險唔係冇,但未必咁高」。

至於已有 6 位的士司機確診,被問到署方如何跟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目前已經尋求警方協助,並聯同電訊公司翻查確診的士司機錯接載的乘客,亦會聯絡的士公司,尋找同業員接受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