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葉劉訪問 Save HK 創辦人:新疆沒種族滅絕、少數民族人權比中國人更好

0
393

近月美國新舊國務卿蓬佩奧及布林肯,均曾將中國針對新疆維吾爾族的行為,定義為「種族滅絕」。繼早前在 twitter 引中國女星迪麗熱巴作例,質疑新疆「何來種族滅絕」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再在新民黨 YouTube 頻道訪問於新疆經商近十年的「Save HK」Facebook 群組創辦人 Adrian Ho,Adrian Ho 指中國是在促進族裔融合,而非種族滅絕,又稱少數民族的權利甚至比該地區的傳統中國人更好。

該訪問以英文進行,今日(20 日)上載至新民黨 YouTube 頻道。葉劉淑儀在訪問開首稱,「種族滅絕」是嚴重指控,反問「證據在哪裡?」她表示自己未曾到新疆,但稱「Save HK」群組創辦人 Adrian Ho 於當地經營能源生意十年,遂問他對「種族滅絕」的想法。

Adrian Ho 斥「種族滅絕」說法荒謬,並引例指中國過去實施一孩政策,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獲豁免,又稱認識一個有五個孩子的少數民族家庭,意味中國政府實際上鼓勵生育,「如果要消滅一個種族,為何還鼓勵他們生育?」葉劉淑儀則以新疆電影明星麥迪娜一家五口為例,形容中國政府允許少數民族生育多個孩子。

翻查資料,中國於 2016 年實行兩孩政策後,居住在城市的維吾爾族人也首次被限制只准生兩個孩子,而農村的維吾爾族人則最多仍可生 3 個。

另外去年 CNN 曾引用中國官方文件報道,指出新疆進行的絕育手術數量激增,從 2016 年每 10 萬人中有 50 人,到 2018 年每 10 萬人中有近 250 人做該些絕育手術。報道認為這些行為符合聯合國種族滅絕的定義,乃為了阻止維吾爾族與其他當地穆斯林出生。新疆當局其後回應時承認,新疆出生率在 2018 年大幅下跌三分之一,但指下降原因是「全面落實的家庭計劃」,並指所謂的種族滅絕「純粹胡說八道 (pure nonsense) 」。

在葉劉淑儀的訪問中,Adrian Ho 又表示沒法理解回應「新疆人民沒有人權」的說法,指當地少數民族考入大學的要求遠低於一般中國人,形容中國政府鼓勵他們接受高等教育,而且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及企業實行大量激勵措施,因此少數民族的權利甚至比該地區的傳統中國人更好。

葉劉淑儀今年 1 月 28 日曾在 Twitter 發帖,稱美方指責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但現時中國最炙手可熱的明星之一迪麗熱巴(Dilraba Dilmurat),形容她並不是「新疆唯一的成功故事」,質問「何來種族滅絕?」,其言論曾引發外媒記者群起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