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登局指醫管局員工陣線不符條例要求 工會交書面回覆 強調堅守專業、疫下道出真相

0
507

醫管局員工陣線於本月 3 日接獲職工會登記局信件,指該會活動涉嫌與《職工會條例》不符,要求該會於今日(17 日)或之前,提交書面回應。代主席陳國誠今日向局方提交書面回覆。陳國誠強調,強烈反對職登局,將工會過去曾舉辦的活動,定性為涉嫌與《職工會條例》不符,或將經費用於政治目的,指工會一直堅守專業,在疫情下道出真相,「因為我哋係呢個充滿謊言時代入面嘅見證者」。

陳國誠亦表明,工會所遞交的書面內容不涉及任何會員資料。

醫管局員工陣線代主席陳國誠指,於 9 月 3 日收到職登局的來信,引用《職工會條例》第 34 條規定,即職工會經費不得直接,或間接用於任何政治目的的條文,又表示要查詢該會與《職工會條例》不符的活動。

陳國誠今日到職登局提交書面回應,指工會所有活動均依據會章的規範及合法方式進行,而且工會在法律上的地位,及所舉辦的活動,包括罷工等工業行動,皆是為了爭取合理權益,受基本法及國際條約保障。

陳國誠:道出真相的權利,並唔係工會獨有

陳國誠稱,工會的一切評論、倡議及行動,均建基於數據,科學及專業判斷。而作為一個屬於醫管局員工的工會,市民的性命健康,正正是該會會員最關切的議題。工會亦強調,強烈反對職登局,將工會過去曾舉辦的活動,定性為涉嫌與職工會條例不符,或將經費用於政治目的。

陳國誠指,工會成立至今,皆建基於專業知識,一直以來在疫情下道出真相,保障會員工作環境的安全,「我哋選擇堅守專業,係因為我哋嘅專業知識,令我哋更有道出真相的責任。而道出真相,係因為我哋係呢個充滿謊言時代入面嘅見證者。道出真相的權利,並唔係工會獨有,而係每一個人嘅基本權利,亦都係每一個人,喺咁嘅時代入面,應該恪守嘅原則。」

陳國誠未回應會否解散工會,或會否擔憂職登局取消工會資格。僅指會繼續做好維繫會員的工作。他又表示,所有事情都有可能出現(All possibilities can appear in the future)。 

他同時感謝會員一直與工會同行,希望眾人可以做好連結身邊人的工作,「繼續一齊好好走落去,大家保重」。

醫管局員工陣線於本月 3 日接獲勞工處轄下職工會登記局的信件,要求工會就發起要求政府「封關」的醫護罷工、前主席余慧明參與民主派初選、「貶低」科興疫苗、呼籲杯葛「安心出行」等 8 項活動提交資料,以執行《職工會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