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跨黨派報告轟港警阻人道救援 港府:有暴徒冒充急救員 要核實資格

0
335

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APPG)昨日發表調查報告,指港府並無遵守國際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證對人道救援工作者和醫護人員的保護標準,批評港警對待人道救援工作者的方式,不符國際人權法及人道法精神的標準和要求,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言語及身體傷害,令受傷示威者未能得到適當救援。港府今日(5日)晚上回應報告,表示強烈不滿及反對,反駁去年六月起警方遇到一些並無任何專業訓練或資格的自稱「急救員」,亦有情報顯示暴徒會穿着反光背心冒充急救員,以逃避法律責任,認為警方必須謹慎核實這些自稱為「急救員」的資格。

港府:其他國家無權干預特區事務

政府發言人指,香港警方是專業的執法機關,會拘捕一切可合法拘捕而又有足夠理由予以拘捕的人,不論其背景、聯繫、政治立場、職業等,警方亦十分重視公眾活動在場人士的安全和福祉,不會阻礙任何真正的救援工作。回應又提到,大部分警務人員都受過急救知識和技巧的專業訓練,有需要時會即時照顧傷者並為他們安排進一步治理。

港府重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特區的事務屬中國的內部事務,任何其他國家無權藉詞干預,敦促其他國家停止一切政治操作和干預。發言人亦認為,「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不代表英國國會,報告內容來自聲稱不具名或匿名人士提供的資料,對香港提出的所謂制裁的理由沒有實質證據。

發言人批評,自《香港國安法》制定以來,部分英國政客藉此大做文章,漠視英國本身也有維護其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以及相關的執行機制,例如《叛國重罪法》、《官方保密法》、《政黨、選舉及全民投票法》 及《保安部門法》等,「對香港暴徒的嚴重違法行為視而不談,更借去年警方的行動為藉口,高調表示會採取某些針對香港的措施或法案。

港府呼籲,國際社會應客觀持平地看待過去一年在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舉例有公共交通設施受破壞、商店被攻擊、有一名市民被殺害、一名市民被嚴重燒傷、前線警員受傷等,又指涉及爆炸品和槍械的事件屢屢出現,嚴重危害公共安全。

報告:警妨礙受傷示威者接受人道救援 急救員因提供救援受「懲罰」

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今年 3 月就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人道救援工作者疑遭侵害的情況展開調查。最新調查報告指出,港府並無遵守國際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證對人道救援工作者和醫護人員的保護標準,並批評港警對待人道救援工作者的方式,不符國際人權法及人道法精神的標準和要求,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言語及身體傷害,令受傷示威者未能得到適當救援。APPG 於報告中建議英國政府領導建立一個獨立機制調查香港狀況、制裁容許警暴的高官如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以及防止曾擁護國安法及助長警暴人士受惠於英國給予港人有關 BNO 移民政策等。

報告指,人權侵害對人道救援工作者帶來深遠的身心傷害,並影響他們為受傷示威者提供醫療援助的能力。當中引述證供指,警員妨礙受傷示威者接受人道救援,分別有證人提到:「當我正把一些傷者帶到籃球場時,以便被急救人員救治時,我被子彈射擊,而我沒有對警察構成任何威脅。同時,我看到幾名警察衝向人群,抓了幾人,並將其逮捕。我也聽說,有些居民也被胡椒球彈擊中。」

報告中亦有證人提到,不少急救員因提供醫護救援而受到「懲罰」,有證供指:「急救員經常會被警察截查,一字排開隊被長時閒扣留,又詢問其身份和資格,並稱他們為假急救人員,這種情況也很普遍。急救員亦經常遭受口頭虐待,甚至胡椒噴霧對待。這些都是阻礙急救人員在衝突地區提供急救,防止有需要人士獲得現場緊急治療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