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化驗師的聲音 解構武肺測試數量不足迷思 「加多 60 人唔會快咗」

0
343

【醫管局員工陣線(HAEA)理事 Marco 解構武肺測試數量不足迷思】

📌 醫管局各聯網龍頭醫院每日可大約處理 1,000 個武肺測試,7 間龍頭大約每天可處理 7,000 個測試; 而衞生署每天約可處理 6,000 個測試,合共公營可處理約 1 萬 3 千個測試。

📌 比起人手不足,硬件配套不足才是導致測試數量達到樽頸的主要原因。

📌 武肺檢測主要有兩大方法:

➡️傳統 PCR
– 同時間可處理 70-80 名病人樣本
– 時間較長,需時 2-3 小時
– 人手需求較高,要準備試劑及提取 DNA
– 現時實驗室沒有空間擺放更多檢測儀器

➡️快速測試
– 現時衞生署所用的快速測試工具 (test kit) 皆向醫管局借取,為何政府不能額外撥款購買?
– 需時較短,但測試工具不足

「電腦係咁快就快,你唔加 RAM 點 RUN 快啲呀,加多 60 人唔會快咗」

📌 任何於香港工作的化驗師與其他醫護人員一樣,都必須持有 MLT 牌照才能執業。如內地團隊撓過一般程序,於本港進行需執業資格的工作,長久以來定立的專業制度便盪然無存;如團隊並非進行臨床工作,亦不見增加 60 名普通人手有何幫助。

📌 香港化驗所需持有由香港認可處(HKAS)管理的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此認可計劃確保化驗所處理的樣本報告準確性。有關機構相隔一段時間會審視化驗所的化驗師是否合乎相關資格。

醫管局員工陣線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