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共的如意算盤、談無法「擁抱大灣區」的原因

0
604

這段日子,越在香港生活下去,越有一種惶恐不安的感覺。縱使香港人有多不願意,那「浸」大灣區的風,也已稍然吹來。

那些吃人不吐骨的狗官,個個都在說要「鎖定大灣區機遇」。最新措施,是提倡「便利居大灣區香港人投票」。

依照現時港共政府乜都夾硬強推的勢頭下,沙盤推演下去,這恐怕將成為事實 — 屆時民主派還在說什麼「守住每一席」,儼然都是笑話。

其實中共的如意算盤很早已開始在打。由新移民浪潮、雙非母親、跨港學童、港漂換血,其實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單看 CCTVB 已有六個大灣區節目 —「透視大灣區」、「細看大灣區」、「走進大灣區」、「登入大灣區」、「大灣區生活圈」和「大灣區活好 D」,就知道中共啲口水流到一地都是。

中共的可恨之處,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既要換走香港人,又要攞盡香港經濟發展的著數。未來有一偶,可能是再沒有「香港」,從此只有「粵港澳大灣區」;香港也只是「大灣區」一份子。

但事實是,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從來與大灣區無關。澳門與香港算是唇齒相依,同為殖民地後遺;但「粵」的部分?真的不了。這刻我想問問藍絲們,這樣真的是你們想像的香港嗎?當香港已經不是「香港」、而只有「粵港澳大灣區」時,那我想問,為何當初你們就不移居到廣州,做「中港融合」的先鋒呢?

我想中共真的搞錯了。假設(我必須強調這是「假設」)我愛國得很,我也很喜歡中國文化,但很憎共產黨。那這樣的愛國可以嗎?為什麼不可以?

愛國與愛黨,為何是必然地同時發生?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現在,在香港連「中立討論港獨」都成為禁忌;我想我上述的那個「假設」,也不可能有討論空間吧?

這種失去表達的自由,正正是我們無法「擁抱大灣區」的原因。香港人擁抱的是自由、民主、博愛的普世價值,而不是經濟起飛的臭錢。

香港人的未來,可悲的是,從來並不掌握在香港人的手中……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