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團體促中大校董會追究段崇智 為校內「暴獨」事件問責

0
634

新民黨李梓敬聯同「愛國護港團結力量」等多個建制組織,今 ( 17 日 ) 舉行記者會,要求中大校董會追究校長段崇智等管理層,為去年中大衝突、 11 月畢業禮校內遊行等「暴獨」事件問責,共解釋如何在中大實施「國安教育」。李梓敬稱,如大學高層未能做到國安法要求、在校內落實國安法教育,有可能要負上法律責任。

相關建制組織向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發公開信,要求在明年 1 月的校董會會議上追究大學管理層,就校內發生的「暴力」及「違法國安法」事件負責,信件由本身是中大校董的工聯會麥美娟轉交。記者會上,多名發言代表以「暴徒」或「暴大生」稱呼中大學生,又形容學生的行為是「黑暴」。

李梓敬稱,校方處理學生校內行為的角色重大,在去年 11 月衝突事件中責無旁貸,並質疑校方當時未有報警,「縱容學生及非中大人士,在校園內進行違法行為」。以中大校友身份出席記者會的史文鴻形容示威者的破壞行為是「恐怖主義」,稱如果發生在外國,「一定打死哂佢哋(學生)」。

麥美娟則指,根據國安法第 10 條,特區政府及校方有責任在校內落實國安教育。愛國護港團體力量召集人張永松稱,政府應設立「學校管理高層問責指引」,並由立法會監管,確保學校有落實國安教育。

因疫情反彈,原定 11 月 19 日舉行的中大畢業禮改為網上舉行,有畢業生發起當日於校園內遊行,過程有人叫多個反修例口號,如「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校方即時通報警方及譴責有關行為。警方國安處人員早前就事件拘捕 8 人,當中至少 3 人為中大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