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47人案」主控 報道指楊美琪將升任刑事檢控專員

0
403

前任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去年 7 月請辭,律政司原定下月正式公布新任刑事檢控專員的人選。《星島日報》今日 (3 日)報道,該職位將會由剛取得大律師資格、曾任民主派初選案主控的署理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升任。

新任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刑事檢控專員原定下月正式公布,《星島》報道稱,有關職位將會由剛取得大律師資格的署任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升任,成為刑事檢控科「一姐」。報道又指,該職位由負責「政策及政務」的資深大律師譚耀豪與楊美琪競爭。根據政府電話簿,譚耀豪由7月19日起休假至今天。

律政司回覆查詢時表示,一直按既定程序處理刑事檢控專員一職的空缺,會在適當時候公布任命,現階段不適宜作任何評論。

楊美琪上月出席國安法法律論壇時曾表示,指定法官不會影響獨立性,國安法案件由哪一位指定法官審理是由相關級別法院領導決定,法官會遵守誓言依法履行職務,不會因特首指定法官而令特首或政府干預法官的審判工作。

47 人案反對所有保釋申請

《星島》報道指,楊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積極參與相關案件,一直獲律政司長鄭若驊器重。楊美琪於1994年起在律政司任職,原任副刑事檢控專員,現時署任刑事檢控專員。根據律政司網頁,現時署任刑事檢控專員屬刑事檢控科中的最高級職位,其轄下有 5 個分科,包括負責「政策及政務」的譚耀豪,及「商業罪案」的林穎茜,兩人都是副刑事檢控專員和資深大律師。

反修例示威後,律政司長鄭若驊啟動「特別職務」組,楊美琪曾任主管,專責處理有關公眾活動秩序及電腦網絡罪行,現時則由周天行主理。楊美琪在民主派初選案中曾任主控,並反對所有被告的保釋申請,目前僅有 13 人獲批保釋,其餘 34 人須繼續還柙。

楊美琪上月在高等法院申請轉任大律師獲批,當時她表示律政司處理案件立場一致,只看證據,不會有任何其他不必要考慮,「每一單案件嘅決定都對得住香港市民。」她又形容成為大律師感覺「特別」,認為律政司的工作是一個信念(conviction)和使命(mission),暫未考慮私人執業,人生目標是「為公義服務(serving justice)」。

前任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去年中請辭,消息指他曾透露自己和律政司長鄭若驊工作上意見不合。律政司隨後作公開招聘,其間該職位由副刑事檢控專員輪流署任,負責政策及政務的資深大律師譚耀豪先在本年 1 月署任三個月,至 4 月起改由楊美琪署任,經政府刊憲後,楊的任期延長至 9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