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 41 日】《蘋果》:一遠洋貨輪或目擊追截過程 引船員指貨輪遭警扣留 警 FB 否認斥失實

0
358

12 名港人上月底疑潛逃台灣時被中國海警截獲,遭扣押於深圳鹽田看守所已 41 日。《蘋果日報》今日報道,指近期連日出海、模擬 12 港人出航路線,發現曾有一艘遠洋貨輪與 12 港人在毗連區水域「擦身而過」,稱兩者僅相距約 2 公里,可能目擊 12 人被追截過程。報道指該希臘註冊貨輪現時停泊香港境內,並引述不具名外籍船員指該船「detained by police(遭警方拘留)」。警方今晚在 FB 發帖,否認扣留希臘註冊貨輪,不點名批評《蘋果》報道失實。

《蘋果》報道引述協助 12 名港人的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獲悉一艘名為「Angelic Glory」的遠洋貨輪,或目擊 12 港人被截獲情況,又指貨輪正停泊香港水域內。《蘋果》利用航海網站追蹤位置,發現該艘希臘註冊貨輪 9 月 13 日駛進香港,現泊在長洲及南丫島之間,早前接受 14 日隔離;報道又指,貨輪於 8 月 23 日、即 12 港人出逃當天早上,在香港東南方中國水域外毗連區徘徊。

另外,《蘋果》翻查布袋澳村內的警方巡邏簽更簿,顯示 6 月及 8 月「完全沒有巡邏紀錄」,引述村民質疑有關方面「係咪故意放人出海」,村民又指 12 港人被截獲事發後至今,未有見過警方派員入村調查搜證。

警:有定期巡邏並簽到 「監管需要」交替使用簽到簿

警方晚上在 FB 發帖,不點名指《蘋果》報道「指控毫無根據,對個別媒體不負責任的報道手法表示遺憾。」警方首先否認扣留報道所指的希臘註冊船隻,又稱警方有定期巡邏布袋澳村,巡邏警員會在簽到薄簽署作實,表示警方「因為監管需要而交替使用布袋澳村的單、雙月簽到簿」,指個別媒體在沒有查證下,只根據片面資料而針對警方作失實指控。

警方又指,留意到有關媒體多次以匿名或不願具名受訪者等資料來源「大造文章抹黑警隊」,令人遺憾,警方歡迎任何人士向警方提供與案件有關資料,將如實紀錄及調查。根據《蘋果日報》報道,該報事先曾就事件向警方查詢,惟警方發言人拒絕以書面回覆,僅稱「冇聽過」。

【警方嚴正澄清個別媒體的失實報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