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再改議事規則 流會罰缺席者一日人工約3300元 開會穿商業衣飾

0
407

由建制派操控的立法會,今年第二次通過修改議事規則,日後立法會大會若因人數不足流會,無有效理由缺席的議員,要罰一日人工,即約 3300 元,亦規管出席立法會大會衣著,只限穿商務衣飾,以往拉布常見的點人數和提出規程問題,主席若認為是濫用,可以不處理,各委員會也加入人數上限。

鄭松泰:某程度上反而自爆其短

建制派普遍歡迎修訂,認為可以避免議事程序被濫用,提高議會效率;唯一投反對票的鄭松泰就指,議會的好壞「唔係單純睇有無效率」,擔憂限制委員會人數會更難反映少數民意,又指不理解議員衣著限制規定的動機,認為議員形象是在選舉中反映,「而家可能個選舉反映唔到個形象」,所以才在議事規則規定「一定要打呔、袋個袋巾」,以示還有專業形象和體面,「某程度上反而自爆其短」。

今(14 日)通過修改議事規則,包括當立法會大會因不足法定人數流會,無有效理由缺席的議員要罰一日人工,有效理由可包括病患、分娩、與議會相關的職務訪問等,立法會主席亦有酌情權。

新規則亦引入衣著規定,議員出席立法會大會,只可以穿商務衣飾,不可以穿有標誌、口號、商業廣告的衣物,制服、便裝、運動裝,短褲、牛仔褲、任何帽子、拖鞋、波鞋等全部都不合適。

修改亦針對此前「拉布」的手法有針對性安排,包括針對議員要求點人數和提出規程問題,改為除非要提規程問題,否則不可以打斷其他議員發言,即使起立提規程或要求點人數,主席若認為是濫用可以不處理。

事務委員會上限 20 人

而因應下屆立法會議員大幅增加到 90 人,引入委員會人數限制,各事務委員會上限 20 人,法案委員會 15 人,每個議員限加入 6 個事務委員會,而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安排亦有修改,日後開始選主席就直接問結投票,候選人不需要陳述綱領或回黎提問。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指,今次改議事規則,是希望令委員會人數有合理安排 、進一步減少濫用點人數,限制衣著則是希望立法會更能獲市民支持,包括在衣著上;自由黨的張宇人則指,相信改議事規則可令會議更詳順,以往「攬炒」議員經常借借規程問題拉布,拖慢會議進度「令人憤怒」,修改可避免濫用程序。

民主派去年 11 月總辭,立法會由建制派主導下,極速開展改《議事規則》,今年 3 月已修改過一次,加設「停賽」,若議員行為「極不檢點」,主席可「點名」暫停職務,首次期限為一星期,其後依次遞增,做法適用於立法會大會、財會和內會;修例同時訂明立法會辯論時限及縮短議員發言時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