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後選舉全力推內地投票 據報政府下月提修例 不設公眾諮詢 票站秩序或交內地執法

0
512

政府在明年立法會選舉之前,力推內地港人投票,《星島日報》今日報道,政府計畫 11 月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包括爭取在內地設立票站,供身在內地的港人登記選民在本港的選舉中投票,暫時計畫委派香港人員往內地站票工作,票站秩序考慮交內地執法機關負責;修例時間趕急,政府未打算設大型公眾諮詢。《信報》今日報道,內地票站會即場點票,再把結果匯報予香港的點票中心。

《星島日報》引述報道,政府考慮除了在大灣區內指定內地城市,亦計畫在部分大城市設票站。當選舉進行期間,初步計畫委派香港人員往內地站票工作,有關票站的秩序考慮交內地執法機關負責。

報道指出,現行的登記選民需「通常在香港居住」,政府無意在修例時改變定義,亦無規定居港最低日數。根據現行選舉法例,選民需提供一個在香港的主要住址,虛報地址屬犯法。

不限大灣區 京滬設票站

《信報》引述政府消息指出,政府初步傾向在內地數個城市設立實體票站,但不限於大灣區,而是整個中國內地,例如北京、上海等設有香港經貿辦的省市。內地所設的票站,會在當地的香港選民投票後,票站會即場點票,再把結果匯報予香港的點票中心。

至於內地出現賄選如何處理;《星島日報》指出,現行《選舉舞弊條例》無地域限制繼續適用《信報》引述消息指出,具體怎樣派遣香港執法人員到內地「跨境執法」,當局仍未有周詳方案。

研設「關愛隊」

除了內地票站之外,《星島日報》報道,政府考慮同步加設建制派爭取的「關愛隊」,初步考慮讓 70 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傷殘人士使用,可優先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