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內地官媒訪問 鄧炳強稱長時間無回家 泛淚憶妻赴警署送暖 「要忍住唔好喊出來」

0
430

本港官員經常接受大陸媒體訪問,中國新聞社(中新社)今日(13日)刊登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專訪,指自己非常尊重傳媒的採訪權,但表示有「有著黃背心嘅人走埋來,甚至有部份會搶犯,對於我哋同事構成危險。」他指,警隊採納政府新聞處的傳媒登記制度,是一個公平及有透明度的制度。訪問中他談起自己的妻子時眼泛淚光,憶述曾有一段時長時間無回家,妻子提湯水及衣物赴警署,令他大受感動。

警方 9 月突然修改《警察通例》下的「傳媒代表」身分,不再承認記協及攝記協的會員證,本地傳媒須在新聞處登記,才會被認可為「傳媒代表」。鄧炳強重申,非常尊重傳媒的採訪權,但在有危險的情況下須確保警隊的行動不受影響,且「例如拘捕,有著黃背心嘅人走埋來,甚至有部份會搶犯,對於我哋同事構成危險。」

鄧炳強指,採納政府新聞處的傳媒登記制度,是一個公平及有透明度的制度,便利真正從事採訪亦不影響警隊的傳媒。

談起妻子時,鄧炳強一度眼泛淚光,「我一段好長時間冇返屋企,印象最深刻我太太拎住一壺湯,拎住我要換嘅衣物來到警署探我,我係好感動。好感動、好感動、要忍住唔好喊出來。」但報道中未有提及事件是何時發生。

「服務為本」已烙印心中

鄧炳強上任時正值理工大學攻防戰,他指當時「也沒有時間思考,要做些什麼,有什麼鴻圖大計之類,當時最重要的是先止暴治亂。」鄧上任後警隊的口號亦由「服務為本,精益求精」改變為「忠誠勇毅,心繫社會」,他指這口號不是由他設計,而是警隊在 2019 年成立 175 週年之際,匯聚以往的經驗智慧而得出,認為該口號最適合面對當時挑戰,並強調「服務為本」已烙印心中。

他指,警隊有六百多名警員受傷,亦有警員被起底、宿舍被破壞等情況。他認為,831 事件中有死人、新屋嶺有性侵等均是失實指控,但警方在執法同時要不斷澄清謠言。

國安法方面,鄧炳強認為法例實施以來,對香港穩定發揮重要作用,「很多人以前鼓吹暴力、港獨,都轉軚說要和暴力隔絕,或者說被誤會不是鼓吹港獨,社會上少了大量鼓吹港獨的聲音。」他又指,看到社會恢復平靜,是他最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