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云南矿工清蝙蝠粪便染疫 佛奇要中共公开相关讯息

0
2438
中华菊头蝠(Rhinolophus sinicus)示意图

【2021年06月09日讯】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溯源,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长佛奇(Anthony Fauci)要求中国公布有关2012年云南默江矿坑有关6名矿工感染不明肺炎的讯息,现被视为武汉肺炎源头的关键部分。

据《路透》报导,距离武汉约1500公里的云南墨江,在2012年4月,6名矿工在清理矿内蝙蝠粪便后,出现出现高烧、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其中3人甚至因此丧命,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李旭在2013年撰写的论文中公布,认为他们是从菊头蝠感染“类SARS病毒”,相关论文去年年中就在网路上流传,被视为是新冠病毒最早感染人类的证据。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的团队积极在墨江矿坑采集蝙蝠粪便样本,共采得1322件样本,内含293种冠状病毒,其中菊头蝠粪便中提取到“RaTG13病毒”,是已知与新冠病毒亲缘关系最接近的病毒,两者全基因组的核酸序列有96.2%相同。

2020年11月武汉病毒研究所又透露从该地点采集到另外8种为乙型冠状病毒,且均属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相关冠状病毒(SARSr-CoV),但是石正丽指出这些病毒没有比「RaTG13病毒」更接近新冠病毒,也未含有更易感染人类的​​基因序,认为没有证据支持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流出的说法,呼吁对蝙蝠、穿山甲中间宿主进行更有系统的采样,以厘清大流行起源。(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