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二度获奖的夏普莱斯曾是“台湾之光”翁启惠同事

0
1067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2022年10月5日讯】10月5日周三,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Chemistry)授予美国化学家卡罗琳·贝尔托西(Carolyn R. Bertozzi)、丹麦化学家摩顿·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和美国化学家卡尔·巴里·夏普莱斯(Barry Sharpless)。其中,夏普莱斯2001年就因“不对称催化、氧化反应”方面的研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这次是他第2次获此殊荣肯定。

据《自由时报》报导,瑞典皇家科学院指出,夏普莱斯和梅尔达尔为“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奠定基础,并引领化学进入“功能主义”(Functionalism)时代;贝尔托西则是将点击化学提升到新的高度,且其在“生物正交化学”(Bioorthogonal Chemistry)领域的研究,对开发癌症标靶药物有重大贡献。

史上第2位两度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这3位得奖者中,夏普莱斯2001年早就因“不对称催化”(Asymmetric Catalysis)“不对称氧化反应”(Catalytic Asymmetric Oxidation)方面的研究拿下此奖项,时隔21年再度获奖,成为继英国已故生物化学家桑格(Frederick Sanger)之后,诺贝尔化学奖史上第二位赢得2次肯定的得主,也是诺贝尔所有奖项史上第5位获得二次诺贝尔奖的人。

回顾诺贝尔奖历史,除了两度在同一奖项获奖的桑格和夏普莱斯,还有一位也在同一领域获2次殊荣的是美国已故物理学家巴丁(John Bardeen),分别于1956年和1972年获得物理奖。另外2位则是获颁2项不同领域的诺贝尔奖,分别是波兰裔法国已故物理学家、化学家居里夫人(Marie Skłodowska–Curie)和美国已故化学家鲍林(Linus Pauling),前者在1903和1911年获得物理奖和化学奖,后者在1954年和1962年获得化学奖及和平奖。

此外,夏普莱斯也曾经是本届化学奖遗珠、台湾前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的同事,2人过去都曾在享誉国际的研究与教育机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TSRI)任职。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汉斯·埃勒格伦当天在皇家科学院会议厅公布了获奖者名单及主要成就。他表示,获奖者们对“链接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三人将共同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642万人民币)的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