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10大政治风险 俄罗斯和习近平最危险

0
1521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右)。(法新社)

【2023年1月4日讯】美国政治风险谘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近日公布2023年10大政治风险名单,位列前三分别为俄罗斯、习近平以及大规模破坏性武器。

“欧亚集团”的政治风险清单中,排首位是“流氓俄罗斯”,报告认为,受辱的俄罗斯将从全球参与者,变成世界上最危险的流氓国家,对欧美和其他地区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报告还指出,由于侵略乌克兰失利、承受制裁衝击、对欧美失去应对手段,以及巨大的国内压力,俄国有可能转向利用不对称作战伤害西方国家,就像是伊朗的强化版。

第二个介绍的是“权力最大化的习近平”,报告表示,习近平在2022年10月拿下第三任期,权力也极大化,但也因此可能犯下巨大错误,像是防疫政策失当、对科技公司的不透明打压,以及重申与俄关係,都对中国造成损害。

第三则是大规模破坏性武器,报告中提到的是人工智慧以及假讯息议题,另外四到十,依序为“通膨衝击”、“伊朗”、“能源市场紧张”、“全球发展受阻”、“分裂的美国”、“TIK TOK热潮”、“供水压力”。(自由时报)